一位大陆赴台交换生的宝岛之行

时间:2011-12-15 10: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平溪元宵 林菁/摄 来源:“两岸大交流 你我共参与”获奖作品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入选“十佳瞬间”的每一幅照片,都凝结着作者的匠心独运和真挚情感;每一幅照片背后,都隐藏着耐人寻味的交流经历。大陆赴台交换生林箐向我们讲述了“平溪元宵”这幅作品背后的故事。

  两岸民众在网络这个大舞台上交流、分享,造就了“两岸大交流,你我共参与”的空前盛况。每一件参赛作品有着共同的情感归处,就是两岸血脉相连、同根同源的手足之情。

  台湾平溪的元宵节向来是不可错过的节庆盛会之一,缓缓上升的天灯,载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的期许,飞向天际,照亮一方夜空。2011年元宵节平溪的夜空中,有一盏大陆女孩林箐点亮的天灯(见图),融汇在宝岛那片绚烂的灯海中。

  受益于近年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逐步加强,林箐以交换生的身份在台湾度过了快乐而充实的半年。

  谈到这张获奖照片,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林箐把天灯点燃后,本以为天灯会顺利升起,但天灯却是摇摇晃晃,眼看就要坠下来了,旁边一位老伯以极快的速度一把拉住天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很快的,天灯就又升了上去,化险为夷。照片上托着天灯的老伯,就是林箐天灯的“救命恩人”。林箐说本来想以这个故事给这张照片命名的,可是似乎难以说清,就用了“平溪元宵”。她说天灯上都会写有放灯人的愿望,大到“世界和平”,小到“物价不要上涨这么快”,五花八门,却都是大家最朴实的心愿。

  说起台湾民众给她最深的印象,她用了“真诚、善良”来诠释自己的感受。

  在这半年的求学过程中,虽是身在异乡,但她却从来没有觉得孤独和忐忑,满满的都是惊喜和感动。“经常会收到台湾同学、朋友送给我的小礼物,有的甚至是我不认识的人”,“走在路上,会有人很热情的跟你打招呼,主动给予你帮助”,林箐讲述她在台湾的点点滴滴,都透露着台湾民众的善良、热情和真诚,正是这浓浓的人情味,让林箐独在异乡,也能被亲情、友情包围,有着足足的快乐、轻松和安全感。她说虽然离开台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她依然觉得,整个人还是轻松、快乐的。

  她还说,自己常常会一个人带上背包,去环岛旅游,领略宝岛美丽的风景。买上一张专门提供给学生的火车票,一段时期内就可以在任意站点上下车,便于尽情享受沿途的风景。她惊叹于火车窗外天高云淡、清新自然的美好,也会被这一路上的人情所感动,她也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她曾经以为主人家刷三小时油漆换来了免费的民宿。最令她难忘的,是在兰屿的一夜。

  兰屿是绿岛附近的一个小岛,林箐说今天在岛上搭一下顺风车,第二天全岛的人就都认识你了。在她要离开兰屿的前一晚,岛上牧师的儿子知道她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就抱出吉他,和着涛声,在星空下,为她弹唱,用自己的歌声,祝福她早日平安返家。这份自然流露出的善意与真挚,深深感动了林箐。情真、性善、景美,浑然天成。

  林箐希望能再到宝岛一游,台中是她既定的下一站。

  一湾海峡,怎么可能磨灭彼此深种的美好记忆,又怎么可能阻隔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来到大陆或台湾求学,两岸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聚集在一起,面对面的积极互动、真诚交流、快乐分享,预示着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的美好未来。

  “我们的心,从没有海峡的界线,在同一个天空,有着相同的语言,等待着我们,相聚,在海的那一边,承诺,未来,还会再见……”主题曲《我们的心》不仅是两岸青年在交流活动中相识的产物,也是两岸青年手足之谊的见证。(记者 郭莹莹)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