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记者参访塞上明珠—宁夏沙湖

时间:2013-08-01 08: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沙湖管理人员向两岸记者介绍沙湖旅游开发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银川消息 今天下午,“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团来到有着塞上明珠美誉的宁夏石嘴山市沙湖生态旅游区,亲眼见证了这颗兼具江南水乡之秀色与塞北大漠之雄浑的“旅游明珠”的秀美与壮丽。

  两岸记者进入沙湖景区后,弃车乘船,向远处的湖心岛进发。一路上,碧波荡漾,船两侧远处的开着雪白的花的芦苇迎风飘摆,如同北京护城河畔婀娜多姿的垂柳,格外好看。置身在这水色撩人的画境中,不觉想起了国民党迁台将领黄觉描写日月潭的诗,“花影桨声人小立,恍如身在旧江南”,江南水乡的河湖港汊似乎被搬到了塞外荒漠。

  沙湖中栖息着许多鸟类,其中包括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登上湖心岛后,两岸记者在观鸟平台第一次看到了美丽的黑天鹅。黑天鹅有的在湖中悠闲地游荡着,偶尔停下来把嘴巴扎入水中;有的两三成群,站立在仅能容足的湖中沙洲上,相互嬉戏。白天鹅较为常见,但黑天鹅却是不容易见到,许多记者赶紧拿稳相机,找好最佳角度记录下黑天鹅最美丽的瞬间。

  离开湖心岛后,两岸记者再次乘船到了沙湖一侧的半流动沙丘,登上沙丘顶部远眺,脚下不远处的沙湖碧波,远处的群山连绵,再加上湖中的几叶小舟,湖畔沙漠中卧地休息的驼队,真是一幅美到极点的水墨画。沙湖有关管理人员在沙丘上接受了两岸记者采访,就沙湖的旅游开发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希望两岸记者多多宣传沙湖,让更多的人到沙湖旅游度假。

  两岸记者此次沙湖之行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目睹“太阳雨”了。在刚登上湖心岛观鸟时,乌云密布,雷声大震,雨点瞬间从天而降,众人急忙寻找地方避雨;直到众人上船后,雨不仅没有减弱的趋势,反而还随风进入船中,打湿了众人的衣服和摄影器材。工作人员叫大家不要着急,这种强对流雨一会就停止。果然时间不长,太阳忽然跑出来了,在太阳的威逼下,雨继续挣扎了一会儿,就远远躲开了。等到记者们登上沙丘时,已经是骄阳似火,烈日灼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晴雨交加的天气在沙湖很少见,今天两岸记者有幸欣赏到了沙湖“晴雨两重天”的不同景致。

  沙湖生态旅游区位于贺兰山下,黄河岸边,总面积8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42平方公里,半流动沙丘面积12.74平方公里。沙湖以其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接待条件,成为西北地区集风景游览、观光娱乐、体育竞技、疗养避暑、休闲度假、会议接待、生物考察、养殖水产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1997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35个王牌旅游景点。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平淡无奇5A级旅游景区。(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