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线:林毅夫返台大门已开?

时间:2013-08-16 13: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台湾《旺报》报道,备受瞩目的“军事审判法”修正条文,由马英九签名后,马英九办公室在8月13日刊登公报,将在15日起实施,规定承平时期军人犯“军法”将由一般司法机关审理。台防务部门指出,林毅夫案将于“军审法”公布5个月后,移送检方。这引发外界对林毅夫是否可返台的解读。

  仍有两种看法

  台军方人士表示,林毅夫案移送检方后,林毅夫是否为“连续犯”,由检察机关认定。台法务部门8月12日指出,林毅夫案将在收到案件、研究相关内容后,依法侦办。

  有台媒发表评论分析指出,这是在为林毅夫返台解套。然而,“解套说”一出,却引发争议。争议的两方是乐观看待和认为言之过早。事实上,关于林毅夫案,一直有两种主张。

  台“监委”叶耀鹏、赵昌平2009年曾向台防务部门提出,林毅夫涉犯罪行,法定追诉时效为20年,目前已过期。另外,台防务部门军法司2002年研处意见也主张不追诉。但台防务部门“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却以“连续犯”侦办。

  此次“军事审判法”修订后,服役时任军法预备军官的国民党“立委”纪国栋说,对林毅夫案,目前有两派看法,一派主张应持续追诉时效;一派主张已过追诉时效。这个最好由“司法院大法官”解释。不过,“大法官”只能解决法律问题,即便“大法官”认定已过追诉时效,但是当局还是有权以“顾忌军方及部分民众感情”为由,拒绝林毅夫入境。

  大门或已开启

  出身宜兰的林毅夫原名林正义,1979年在金门任马山连连长时,游泳到大陆后,改名为林毅夫,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台防务部门目前仍认定林毅夫为通缉中的“敌前叛逃罪犯”。

  由于仍被台当局通缉,无法返台。林毅夫多次表达心愿,希望可以回家乡扫墓,为往生的父亲上炷香。林毅夫的夫人陈云英在谈及返台议题时也表示,“我们有一个梦想,想要回家,我们希望这个愿望能实现……说实话,我经常要安慰我的丈夫,说你再等等、再等等,总有那么一天,台海两岸和谐的时候,我陪着你回家,你不要着急。”

  虽然关于林毅夫案,目前仍有两种看法。不过,有媒体已经乐观期待。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军事审判法”火速修订,使得承平时期的军事案件回归正常司法审判。这说明了另一件事:两岸不再是处于战时的敌对状态,而是进入承平时期;金(门)马(祖)也不再是最前线,而是“小三通”的通商口岸;而多年前“叛逃”至大陆的国民党军官林毅夫或许会高兴得合不拢嘴了,因为该法规的修订或许为他返台开启了一扇大门。

  报道还称,如果身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果真可以安全返回台湾,马当局应向他请教,如何振兴台湾经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让台湾经济迎风高飞。这位热爱乡土的经济学家,必然愿意倾囊相授。(木 曰)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