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两岸合作释出红利 逢大陆必反者黔驴技穷

时间:2013-07-29 14:27   来源:福建日报

  自从网络聊天工具风行,手机不离手的“低头族”迅速崛起于全球各地,台湾也概莫能外。沉迷虚拟世界的男男女女恍然忘却现实沟通的重要性,由此居然酿出了悲剧。据台媒报道,彰化县一名许姓男子因不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和孙子产生代沟、隔阂,竟想不开烧炭、喝农药自杀身亡。许男遗书写道:“突然悟了,该走了,我跟不上日子,什么计算机、手机等,我都不会,再活下去有什么意思?”

  如此轻生让人唏嘘,但不被鼓励。只是,“再活下去有什么意思”的喟叹怎么听着有点耳熟?对了,它让人想到数度寻短未遂的陈水扁。近日,陈水扁又活得百无聊赖,因为本来预估最快7月他就能重返民进党,前景将变得颇有点“意思”,然而眼见着8月已进入倒计时,他的愿望还是水中月,这就很没“意思”了,上周陈水扁及支持者们终于按捺不住,已撂下再不尽速处理就要另行组党的狠话。

  “‘另组新党’不过是吓唬民进党而已。”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学者陈桂清如此研判。他指出,扁放话另行组党已经不是新鲜事。退党以后,为迫使民进党回应“特赦”、“保外就医”、“恢复党籍”等诉求,扁在2008年、2009年和2012年已先后4次放言要另组新党,最后都是无疾而终。“陈水扁是借‘另外组党’施压,要民进党尽快接受他。”

  然而,对现在的民进党而言,以连串弊案令该党蒙羞更因激进“台独”将两岸关系推向深渊的陈水扁是一块 “烫手山芋”,谁也不敢贸然去接,但因为挺扁者几乎与深绿选民重合,为了争取这些选票,绿营政客又不敢公然拒扁,于是只能提出“以程序办事”来拖延,以期既不得罪挺扁民众,又不影响中间选民对民进党的观感。不过如果坚持“程序”,陈水扁迟早还是会重回民进党。有评论指出,扁返党之日就是民进党饮鸩止渴、步步退向深渊之时。

  目前看来,扁返党尚无时间表,而民进党党魁苏贞昌想将党引向深渊倒是颇为确凿。日前他接受台湾《联合晚报》采访时重申坚持“台独纲领”,称他的两岸立场就是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并表示没有任何计划访问大陆。同样关于访问大陆,刚续任国民党党主席的马英九则表示“不排除”,只是还需创造一些条件。

  不管蓝绿阵营领袖如何表态,两岸政策都是不可回避的议题,25日,民进党华山会议就针对“如何处理九二共识”展开热议。民进党前民代沈富雄和担任主持人的前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不约而同地提醒与会者,如果“九二共识”对台湾有好处,绿营不需批评,不要给人逢国民党必斗、“逢中必反”的印象。

  “逢中必反”确实是民进党的痼疾,涉台问题专家陈星一针见血指出,“该党一直习惯于有一个强大的敌人,才能充分发挥其战斗性与凝聚力”。所以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民进党极力把大陆塑造成台湾的“敌人”,告诉民众的都是大陆的负面形象,没有事实就捏造事实,“以鼓动起台湾民众心中对前途的不确定感,并利用这种不确定感制造恐惧,然后利用这种恐惧牟取自己的利益”。循着这种思维定式,民进党看两岸问题时也到处都是“打压”,即使没有打压也要解读出“打压”来。具体落实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问题上就会看得更为明白,不管马英九团队与大陆如何做,民进党都不问青红皂白地起劲反对,“因为民进党需要利用这些行为寻找到敌人并展开攻击,而不是要真的以台湾民众利益为中心解决两岸合作与交流中的问题”。

  然而随着两岸关系整体格局的改变,合作交流的和平红利已源源不断释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恐惧情绪逐渐消散,民进党不敢再睁眼说瞎话将成果全盘否定。远的且不说,上周“金门自大陆日引水2万吨计划将进行协商”和“8月起台湾自由行符合条件可‘一年多签’”等利好消息又让人欢欣鼓舞,前者解决金门的迫切民生需求,后者将为拉抬台湾经济再作贡献。在这种形势下,民进党苦心孤诣地想继续攻击大陆已很难找到着力点。“这才是该党最为焦虑的事情……找不到‘敌人’的民进党如何面对未来,已经成为摆在该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陈星指出。 (本报记者 林娟)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