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赴台游之三:繁荣之下是否有需完善之处?

时间:2013-07-25 09:44   来源:中新网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繁荣之下是否有需完善之处呢?简化手续、减少限制,开放更多个人游城市,慎选旅游产品,互相尊重、提高修养……多位曾赴台的大陆游客对中新网记者表达了建议和期许。

  简化赴台证件办理、减少限制

  ——“还不是最方便”

  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通行证)和“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分别由大陆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台湾有关部门签发。

  “我现在还是觉得去不方便,虽然说自由行(即个人游)挺好的,但是要办通行证、签注,就很麻烦。”今年5月自由行去台湾的文西说,她户口在上海,且在北京缴纳社保已满一年,但因某个险种“少交了一点”,只能赶回上海办证。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大陆43个城市暂住的外地户籍人员可以就近申请赴台通行证。

  以北京为例,非北京户籍的申请者需符合以下条件:

  在北京工作且连续缴纳一年以上社会保险(须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险五类保险,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连续往前推算不短于12个月,不能断缴;其中生育险自2012年1月起连续缴纳即可。)

  在京高等院校在读大学生(含高职、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且就读高校需在北京公安局出入境处做了相关备案。

  年满60周岁者需出示证明其在京居住满6个月或以上的暂住证,对未满16周岁的子女则无相关要求,只需监护人符合条件即可。

  本想就近在京办证的文西却因“公司在某险种少交了一点”而不得不赶回上海,她将之形容为“平白多了一个小bug”, “(回上海)也是一笔额外的支出。时间上、精力上、体力上又多了一层负担。还不是最方便的,反正希望以后方便一点吧。”

  去年9月自由行去台湾、且持有北京户口的Stoney(网名)就没有文西的麻烦了。但她同样对办理入台证感到“繁琐”:“要收集好多好多东西给他,要填好多好多表格。那个表格密密麻麻的,不是很好读。”

  申请入台证没有地域限制,但只能通过有资质的大陆旅行社代办,由他们将申请人的信息提交给台湾有关部门,再由后者签发。

  据文西回忆,申请入台证时还要提交一份行程表,“而且是非常详细的行程表。具体到每天在哪里、哪个酒店住,每天在什么地方什么城市都要说明。”

  此外,申请赴台个人游的游客需提供一份财产证明(参加旅行团的游客免附;最近三年内曾经到台个人游、且无违规情形者免附;满18周岁在读大学生免附),具体如下:

  1.银行开立的约5万元人民币以上存款证明且存款时长不少于1个月,或最近一个月内账户流水单(须盖银行章)。

  2. 金卡以上(如金卡(Gold)、白金卡(Platinum)、无限卡(Infinite))的彩色扫瞄电子文件。

  3. 年工资所得约人民币12.5万元以上的薪资所得证明(如:公司开立并盖章的薪资证明)。

  以上三项具备一项即可,随行的直系血亲及配偶要附上和申请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如:出生证明、结婚证书、公安开立并盖章的亲属证明或全家户口簿)。

  对此,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15日受访时表示,针对赴台个人游旅客的财力限额是“一个保障性措施”,有关的限制已经在简化,比如个人行游客并不必须出示银行的存款证明,只要银行的流水单盖个章就行了。

  中新网记者从台旅会北京办事处获悉,银行出具的流水单是为了证明申请者的账户内有不少于5万元人民币的余额,这样即使账户不满5万元也不至于在财力上“不过关”。举例来说,申请者只要在银行出具流水单的前一天往账户内存入5万元,这份流水单就能让他“过关”,审核者并不会细究钱的归属。

  开放更多个人游城市

  ——“让更多想去台湾游的旅客去台湾旅行”

  在6月中旬举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宣布开放沈阳等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2011年6月28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启动,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厦门市;2012年陆客个人游扩大开放,增加开放成都等10个试点城市。

  不过,网友“天马王”还是将其赴台个人游计划延至退休后,因为他所在的广东汕尾市没开放赴台个人游,而等到60岁后他便可就近(如广州)办理赴台通行证,只需出具在广州居住满6个月的证明。“天马王”对中新网记者说,“希望让更多想去台湾游的旅客去台湾旅行,就像我们去香港澳门一样简单方便。”

  那么对一个户口所在地未开放赴台个人游,又不符合居住地申办条件的人来说,到底有何不便呢?中新网记者日前致电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咨询一条“暑期台湾7晚8天线路”时,首先便被问“是否能在北京办理赴台通行证”。

  该旅行社工作人员说,如果游客不符合在京办理赴台证资格,且原户籍地未开通赴台个人游,就只能在原户籍地办理赴台证件后从当地出港,也就是只能参加当地的旅行团。

  有人问“为何不一次性开放所有大陆城市赴台个人游” ?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日前回应称,两岸关系发展一直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赴台个人游开放的速度不算慢,“当然我们也非常乐观预测,在未来来讲会有更多的自由行城市开放”。

  慎选旅游产品

  ——“时刻紧记一分钱一分货”

  有关台湾部分旅游业者宰客、硬性安排购物的新闻偶有见诸报端。台湾《今周刊》去年曾刊载台湾资深导游赖琬莉的文章。赖琬莉在文中表示,台湾旅行社恶性竞争,低价抢陆客团。

  她曾带陆客团到台东的珊瑚店,一个普通的珊瑚却被讲成是珍宝。她写道,“当场我觉得客人看我的眼睛像神审判,我感受到他们开始怀疑、不信任,甚至生气。虽然我嘴巴照讲,但内心却羞愧得无地自容,那天是我导游生涯的黑暗日。”

  为大力整顿陆客赴台旅游市场,改善低价旅行团所衍生的负面效应,台湾方面积极推销“优质团”。

  “优质团”明确规范购物店站数及停留时间、每日行程安排不得超过12小时、车辆每日行驶里程不得超过250公里,并要求旅行社接待大陆观光团所使用游览车全面加装GPS等;并鼓励旅行社在常规环岛游之外,能够创新推出区域游、主题游及精致旅游产品,以落实陆客团质量并确保旅游安全。

  据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介绍,截至6月18日,已有29家台湾旅行社向台旅会提出申请,累计核准通过“赴台优质游”行程63件,目前已有山东、北京、河北、广东、福建等地陆续首发成行。

  对此,游客Stoney认为“一定意义上还是有帮助的”。也有游客认为,“让更多的陆客了解台湾,让个人游更便捷才是王道”。游客赵伟认为,“应该从经济学的角度去考量,我们应该像欧美一样,尊重市场....。.不过一定的规范还是有必要的,随之任之或许会让很多黑心贩钻空子”。

  赵伟建议旅游业者,应该将眼光放得长远一些,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优质的营销策略来吸引游客,口耳相传效应是不容小觑的。

  还有许多游客建议,除应向合格诚信度高的旅游团报名外,应该时刻紧记“一分钱一分货”,价格倘若低于一般市场行情,极有可能就是购物团陷阱,不要太相信“物美价廉”,以“货真价实”标准慎选赴台旅游产品。

  还有人说,作为游客应该勇敢表达自己的需求,不想买就不要去买,“尤其是那些跟团的,大家一定要团结,遇到这样不合理的,大家如果能凝成一条绳,我想他们导游也不敢怎么样吧,当然选择自由行就不会遇到被强迫的事情了。”

  互相尊重、提高修养

  ——“最好回避分歧”

  受访的大陆游客们认为,台湾同胞是有礼热情的,但有人提醒,和台湾人交流时最好回避政治方面的分歧。曾去过台湾的许晨龙说,“有些人很喜欢和大陆游客讨论政治问题,我们遇到了好几次,包括有的人对大陆有很大的偏见,比如认为大陆城市都特别不安全,比台湾差远了什么的,这时候就不要和他争论,赶紧结束话题离开就好了。”

  游客文西也表示,在住宿时遇到两个台北年轻人,因聊天时默契地回避“政治话题”而相谈甚欢。

  至于个别大陆游客文明素质问题,受访者们对中新网记者说,他们在旅行时碰到的大陆游客“基本上也都还比较文明”。游客杨薛荟说,“一些年纪较大、打扮比较乡土气息的不太讲秩序,然后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而“受过良好教育的都不错”。(温雅琼)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