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观澜:“问题淀粉”令台湾小吃蒙尘

时间:2013-05-30 13:31   来源:人民日报

  这几天,全台湾总动员查缉“问题淀粉”——加入顺丁烯二酸化学制剂的淀粉,当地媒体直称“毒淀粉”。因为涉及面广,台湾从南到北都陷落,珍珠奶茶、板条、肉圆一一中招,消费者看得心惊,食品监管部门要求彻查,小吃店家则纷纷主动送检,寻求自救。

  “问题淀粉”在台湾已经被使用10年以上。虽然还没有确切数据证明,顺丁烯二酸对人体有多大毒害,但有人认为,台湾肾脏病患者一直居高不下,除塑化剂外,似乎又找到了新源头。当然,这并没有确切证据。无色无味,害人于无形,三聚氰胺、塑化剂、顺丁烯二酸……这一次,中招的竟是台湾赖以自豪的小吃,不但普通民众常常吃,更是不少观光客对台湾的难忘记忆。因此,这场风暴伤及的不仅是民众的健康,还令台湾小吃乃至台湾形象蒙尘,恶劣影响超出了食品安全的范畴,台湾相关部门务必要妥善处理。

  一水之隔的大陆,也需多些警醒。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都在说明,不法商家借助高科技,手法更隐秘、更难于被发现。期待监管部门更负责更用心,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扫尽那些行业内不能说的秘密。(孙立极)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