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聚焦:陆资在台第一家 书写创业新传奇

时间:2013-05-30 13:27   来源:人民日报

  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日前透露,该集团在台企业——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的业绩大幅飙升,增长80%。“今年,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再增长1倍。”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对此非常乐观。

  2009年6月,新大陆科技集团收购了荷兰史利得控股公司在台湾地区独资的帝普科技有限公司的58%股份,同年7月,经商务部批复,新大陆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企业。经过3年多的探索、磨合、融入,新大陆科技集团在台经营风生水起。借助这一平台,新大陆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产品远销海外。同时,经与台湾智原科技等企业携手,新大陆也完成了第二代具有主流二维码和全部通用一维条码功能的二维码解码芯片的量产,并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全面装备新大陆各类物联网信息识别产品,推向市场。

  谈及当初为什么要投资台湾,王晶说,不仅看中台湾的市场,更看中台湾在知识产权、技术研发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的优势。

  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新大陆科技集团研发10年的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技术也已日臻成熟。在芯片研发的同时,新大陆携手台湾著名的知识产权咨询公司——台湾世博科技集团,开展了知识产权专利的全球布局,围绕二维码解码芯片提出了120项专利申请,使得这一颗芯片不再惧怕任何侵权攻击。在此基础上,新大陆集中力量于核心技术即前端(FPGA)的设计和检测,将流片的生产委托给台湾联华电子旗下智原科技,借助智原科技在产业化方面的长项,在很短的时间内即生产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台湾联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明智深有感触地说,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的诞生,是两岸高科技合作成功的典范。

  回顾3年入岛历程,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钢说,“新大陆当初赴台投资的目标已完全实现。这些目标是:开发台湾本土市场;通过台湾辐射全球,走国际化路线;借助台湾的商品化、工业化设计优势,提高新大陆产品化及设计能力;通过合作取经,提高新大陆的产业配套能力。除此之外,新大陆赴台投资,还有两个额外收获:一是引进了台湾的知识产权管理先进理念;二是在人才方面,新大陆构建了引进人才的稳定渠道,不少台湾人加盟企业。”

  自从2009年新大陆率先登台以来,两岸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众多大陆企业和机构纷纷踏足宝岛。仅福建省,截至去年,就有29家企业和机构到台湾投资设点,涉及农业、交通、服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协议投资额7958万美元,约占陆资赴台投资总额的1/3,赴台投资企业数和投资规模居大陆各省份前列。对此,王晶建议,后续赴台企业和机构,应明确入岛投资目的,明确自己想得到什么?取长补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盲目性,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江宝章)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