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在道教祖庭龙虎山举行

时间:2012-12-28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仙风道骨,坐而论道。28日,第六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在中国道教发祥地江西鹰潭龙虎山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高道大德、文化精英300多人聚集一堂,妙语论道。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主持张金涛表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两岸高道大德、专家学者以论坛为纽带,以道教文化为载体,共同探讨如何‘传承、和谐、健康、发展’道教文化。我们秉承‘和而不同、百花齐放’的宗旨,兼容并蓄道教文化思想的成果,集众人之所长,成道教之树,在新时代更加生机勃发。”

  “道教在所有的宗教中历史最为悠久,炎黄子孙没有不信道的。”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张柽在论坛上表示,“鲁迅先生说,中国的根基全在道教。孙中山先生也说‘能结合成种种相同民族的道理,自然不能不归功于血统、生活、语言、宗教和风俗习惯这五种力’,而中华民族的生活习惯都是从道教而来。”

  “我的师傅、第63代天师张恩溥先生告诉我,道教的最大功能在于聚合民族心灵。20多年前,我开始和大陆宗教界接触,其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的心灵结合在一起。”张柽表示,“传承传统文化是教徒的历史责任,道教文化就是中国民俗文化最大的基础。”

  近年来,海峡两岸道教界交流活动日趋频繁,层次不断提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台湾的主要道教团体如台湾“中华道教总会”、全真道教会、大甲三清总道院等团体,曾多次组团来大陆参访。大陆各道教协会、名山宫观,也多次应邀前往台湾进行交流活动。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举办六届以来,已成为两岸道教文化交流的主要平台之一。

  第六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期间,两岸宗教人士嗣汉天师府论道、龙虎山摄影展、龙虎论道大讲堂等活动也在龙虎山同时举行。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60多代,历经1900多年。1991年,道教正一派在祖庭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为台湾和海外道徒举行隆重的授箓传度仪式。从此,台湾、香港、澳门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海外道教新进修道者每年都会汇聚龙虎山天师府,参加传度授箓仪式。(记者 王剑 刘占昆)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