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台湾:乘火车游宝岛 山海美景与你同行

时间:2013-07-25 13:58   来源: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暑期来临,大陆各大旅行社预期,“台湾游”又成热点。而近日,台湾旅游部门也表示,“非常欢迎”大陆游客赴台游。想要细细品味台湾之美,又不想被不熟的路况或是壅塞的车阵所困扰,可以试试铁道之旅。

  搭乘台铁,沿途看风景,选择一个小站跳下来,走走看看,吃些地道小吃,听一听小镇的故事,可以触碰到一个真实的台湾。台湾有首耳熟能详的台语歌《车站》,讲述的是月台上爱人离别难舍的复杂心情。车站、铁路、火车,曾经跟岛内经济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而其繁华、没落与复兴,每一段故事都值得追寻。

  山海美景 与你同行

  台湾属于狭长的丘陵地形,海景、山色、田园、乡镇,沿线山光水色的妍丽景致会让旅途充满惊喜。

  有几条线路,可以推荐给个人游的陆客:

  1. 如果想要环岛游,不妨试一下由基隆到高雄的纵贯线。纵贯线主要经过的城市包括基隆、台北、桃园、新竹、苗栗、台中、云林、嘉义、台南、高雄等,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风土民情与自然景观,旅程规划相当多样性,游客可以安排台北、台中、高雄都会旅游,品尝基隆庙口、新竹城隍庙、淡水小吃与屏东海鲜美食,欣赏莺歌的陶瓷、三义的木雕文化、三峡与台南古迹文化,或是安排嘉义原野之旅、新竹香山客雅溪口与台南曾文溪口的赏鸟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

  2. 如果想要欣赏山海景观,南回线是不错的选择。南回线是岛内唯一可以同时欣赏台湾海峡与太平洋的铁道,位于中央山脉南端,是连接台东与屏东的主要铁路干道,傍延着秀丽的太平洋,贯穿雄伟昂然的中央山脉,游客可以欣赏台湾东南海岸的山海景观与当地文化,例如太麻里金针山、知本温泉、排湾族竹竿祭、浩瀚无际的太平洋。

  3.被大陆游客认为最美的花莲一线也可以搭乘火车慢慢走。由八堵至苏澳的宜兰线、北回线(苏澳至花莲)、花东线(花莲至台东),三线可以连在一起走,宜兰、花莲与台东的山海景色便会全收眼底。列车沿着海岸线前进,一侧是高山,一侧是大海,美不胜收。沿途中,游客可以体验自然美景的转折变化,当经过平畴沃野的兰阳平原之后,先欣赏兰阳平原风景与眺望龟山岛,再经苏澳,窗外的风景马上丕变,壮阔的山水景观呈现眼前。沿途旅游景点包括东北角暨宜兰海岸风景区、兰阳平原、龟山岛、东部海岸风景区、花东纵谷风景区、太鲁阁国家公园、燕子口、九曲洞、碧绿湾、锥麓断崖、天祥、立雾溪谷等。

  铁路文化 值得玩味

  台湾铁路不仅是交通工具,更与地方人文与社会发展有着密切关联。铁路曾经是台湾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一些车站也因为是很多人谋生的去处而繁华喧嚣。

  于是,一个小小的车站,承载了梦想、别离、欢笑、思念。岁月流逝,更为快速便捷交通工具的出现,加上台湾经济重心的转移,有些车站已经不复使用。因为传统制糖业没落,大批糖厂停工导致糖铁荒芜。近年来,岛内相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废弃糖厂和糖铁的观光转型。当然,也有些车站还在静静地等候往来的人们。

  车站本身就是一段古老的记忆。南投县有个很小的镇名曰集集,集集车站是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922年的站房为桧木所建,“9·21”大地震时受损,两年后原貌重建,是现在台湾为数不多的木造火车站。复古的站房、蒸汽小火车,纯朴和恬静吸引往来游客。

  集集小镇由乾隆年间福建漳州府人士开垦,后因周边多在此交换生活必需品,得名“集集”。集集火车站是日据时期为兴建日月潭发电厂运送材料而兴建,兴盛一时的黄金岁月如今只能在字里行间找寻。上世纪80年代后期,集集支线严重亏损,险些被拆除。90年代,集集镇开始致力于发展观光,火车站才又焕发生机和活力。

  如今,火车站附近有观光市场、各色小吃摊位,还可以在此体验搭乘蒸汽小火车,成了岛内民众出游的热门景点。其特色建筑,也成为摄影发烧友的最爱,集集车站获评台湾最“文艺”的小站。

  台湾有特殊的铁路文化。铁路在台湾带有怀旧的味道,伴随着那个年代很多人成长的记忆。包括“台铁便当”在内的每一种台铁怀旧纪念品都无一例外地热卖。此外,在“戒严”时代,除了铁路从业人员和主管机关,一般人甚至都不被允许对铁路相关设施自由拍照。特殊的铁路文化催生众多铁道迷。

  在台湾搭台铁有搭乘公交车的感觉,走上一段不长的路就可以抵达一个车站。像集集这样,火车站变身观光景点的也越来越多。岛内观光部门希望可以把搭乘台铁游台湾的路线推荐给大陆游客,可以边看风景、边体验文化。

  到台湾个人游的大陆游客,可以在出发前就在网站上选定路线、订好房间,而车票到台湾后可以在车站或是超市购买,如果使用悠游卡搭乘还会享受折扣。如果游客想要全岛铁道之旅,还可以直接向台湾铁路局购买周游券,票价也会比较便宜。(本报记者 李炜娜)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