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投资33亿备战太平岛 两岸合作有契机

时间:2013-07-31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投资33亿备战太平岛两岸合作有契机

  太平岛一景

  预算祭出大手笔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决定跳过环境影响评估,核定南沙太平岛码头新建工程33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由台当局“海巡署”分两年编列,预计在2015年底前完成新式码头,能让2000吨级巡防舰、海军迅海舰与光六飞弹快艇靠泊。“行政院”官员还透露,“海巡署”申请动支第二预备金,9月到12月招标办理设计规划,12月确定码头兴建地点、施工方案后,2014年动工兴建。

  据台“交通部”官员透露,台湾到太平岛有近千公里,修建码头所需建材、沉箱、机具都要长途运输,增加兴建成本,所以才需要这么多预算。设计案标出后,将前往太平岛就水文、风向与岸际地质进行勘测与钻探,确认码头兴建位置。因为太平岛属军事管制区,台当局不打算环评。

  面对各国和地区积极抢进南海,过去一年台军方虽然已强化太平岛传统火炮配置,但岛上机场跑道仅1150米,码头是简陋的栈桥式码头,只能提供轻型巡缉艇靠泊。除海军坦克登陆舰能直接抢滩登岛外,运补舰只能在外海下锚,再由小艇接驳。

  驱赶护渔有需求

  在今年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后,为强化台湾第一线武力部署,台“海巡署”就太平岛码头扩建加快了推进速度。此外,刚刚晋升台“国防部部长”的杨念祖日前在“立法院”证实,空军希望将太平岛跑道从目前1150米延长至1500米,以提高飞机起降的安全性,“国防部”还针对南海问题成立了“西太平洋小组”。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说,目前的太平岛码头年久失修,被海水冲蚀得已不成形,但是台湾在太平岛周边有护渔及驱赶进入该水域其他国家船只的需要,因此,大型船只的巡弋是非常必要的。先把码头做好,可以让大型船只停靠,就可以载运物资到太平岛,对于未来加长岛上跑道是有帮助的。

  根据林郁方掌握的消息,包括菲律宾、越南船只过去经常越界入侵太平岛6000米海域内作业,摆明公然挑衅,“未来只要我方火力够强大,就把他们通通扣起来,当成谈判筹码”。林郁方说,台湾要加强太平岛的防卫,保护祖先留下来的领土。

  两岸合作有契机

  2013年第9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永续发展论坛近日在台中市逢甲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表示,两岸亲如兄弟,没有理由眼睁睁看着周边国家在丰富的东海、南海开发油田,他建议,两岸应以太平岛为基地,共同开发,创造双赢。

  国民党“立委”周守为说,两岸早在1994年就开始针对油田开采进行合作谈判,南海海域面积有300万平方公里,蕴藏了数百亿吨油当量。两岸同根同源,都是中华民族儿女,历史也留给两岸这片蓝色田园,两兄弟为何眼睁睁看着周边国家一直在开采,为什么不能合作呢?

  他建议,太平岛有淡水,也有跑道,非常适合作为开采基地,应该列入两岸海基会、海协会协商课题,凭借两岸的技术、能力和智慧,共同开采,指日可待。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