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密码该夫妻该共享吗?

2011-10-21 06:46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王思羽

  婚后共享密码

  说道共享银行卡密码,在石桥铺一家数码城卖水货手机的黄癸就有道不尽的苦水。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早知道有这么一天,我绝对不会把银行卡密码共享。”

  黄癸前年和相恋两年的女友结婚了,妻子林女士是名小学教师,收入不高。“但是她就是有点爱虚荣,喜欢购物,经常弄得入不敷出让爸爸妈妈补贴。不过女孩子,哪有不喜欢买东西,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结婚前,黄癸就和妻子说好,每个月两人都固定的拿出一笔钱当做家庭生活的资金,日常生活的钱都从里面支取,如果需要添置大件商品,再另行决定。考虑到妻子的收入比自己低,黄癸分配的结果是自己每个月拿3000元,妻子拿1000元。

  这笔钱都是存在一张单独的卡上,为了方便记忆,黄癸和林女士把所有的银行卡密码设成了一样。“都是一家人了,密码当然要共享,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妻子是购物狂

  没想到,她太经不住诱惑了,经常出门逛街,每次逛街回来都要买一堆东西。她的那点工资根本不够用。每个月说好的生活费都拿不出来。拿不出生活费,黄癸倒也觉得没什么,没想到妻子却把主意打到了他的银行卡身上。

  因为害怕银行卡丢失,平日里黄癸都将储蓄卡放在家里,自己身上带着一张信用卡,足以支付平日开销。

  今年6月,黄癸需要给别人转账,于是回家拿了自己的银行卡到银行去。“当时我记得卡上明明有18万元,没想到到了银行一查,却只有12万元了。我赶紧打电话问老婆,没想到她说被她买东西用掉了。6万元啊,她就这么随随便便花掉了,我当时眼睛都发黑了。”为此,黄癸和林女士大吵了一架,冷战了一个星期才慢慢和好。

  这之后,黄癸就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通通改掉了。然而之前被妻子花掉的钱,却也没办法找回来了。

  业内提示>

  当银行卡设定了密码时,密码就是发卡银行判定交易有效的重要依据。因此,当采用密码的银行卡被户主以外的人刷卡消费、取现时,户主将被认定为监管不当,银行不会负责其资金损失。

  此外,夫妻双方只要没有约定婚后财产分别所有,就是共有财产,妻子就有权利取出丈夫帐户里的钱。

  当银行卡密码共享时,夫妻双方财产收入不对等时,有可能陷入财产纠纷,影响家庭和睦。

  网友建议>

  关于要不要共享银行卡密码,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网友小肥婆:家庭和经济不能分开。比如今后一个人生病了,失业了,残疾了,另一个人是不是得管?如果财务独立,那到时候岂不成了乞讨,那不是一个家。夫妻双方可以设一个联名帐户,二个人所有的钱都放在一起,但是要规定每个月每个人的用度是多少,不能超支。

  我老公也是最近才把所有的钱都打到我的帐上的,但是都是他管,包括股票什么的都是他操作。我们结婚六七年了,才达到这个程度,我们的感情很好,当然也为钱的事不愉快过,但都过去了。

  网友幽幽:夫妻双方在财务上肯定需要一致、透明,如果是AA那就不是家庭了,银行卡密码一定要共享。至于支出则需要双方约定好,并且互相监督,这样才能保证婚后家庭生活的和谐。(刘笑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