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收入小两口攒钱买房之道何在?

2011-09-26 07:23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王思羽

  王先生去年刚刚结婚,夫妻俩工资都不算高,自己月工资2700元,年终奖金8000元;爱人月工资2000元,年终奖金1万元。两人的单位都给他们办理了各类保险,并有公积金。目前活期存款15万元,没有投资。因为和父母同住,家庭开销方面比较少,每月只需要上交生活费800元,基本没有大宗消费。小两口打算三年后购买一套80平方米住房,之后再计划生育小孩。

  理财分析:若要买房,家庭月收入需超6000元

  在接到了小王夫妻俩的理财规划求助后,工行广西分行营业部埌东支行理财经理刘莉萍详细分析了该家庭的财务状况及理财需求后,为其提出了具体的理财方案。

  这是刚成家的年轻夫妻,家庭全年收入约为7万元,收入主要来源为工资,较为单一。由于与父母同住,所以开支较小,能够把大部分结余资金用于积累,通过合理的投资来获得更多的收入。目前家庭没有负债,但资产主要为活期存款,收益不高。

  如果在三年后购置一套约80平方米的住房,则需要60万元左右,首付和装修费用至少要准备25万元,如果申请贷款40万元,需要采取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组合方式,按贷款期限20年计算,每月需要还款2500元以上。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再生育小孩,则小孩出生后要增加养育费用和教育费用。而且夫妇俩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生活费用也会增加不少,所以在购买住房之后,家庭月收入需要在6000元以上,才能满足家庭生活。而按照目前情况来看,两人的月平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

  理财建议:将现有资产50%投资稳健型产品

  作为低收入家庭,首先是要做好开源节流工作,而王先生家庭的开支已经很少了,所以重点放在开源上。夫妇俩步入职场不久,应该尽快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从而提高工资收入。

  由于家庭理财目标在三年后,而且两人都还很年轻,基于对中国A股市场仍然处于振荡格局、相对较低点位的判断,建议将现有资产的50%分批投资于权益投资类产品,如股票基金等;而对于每月的结余资金可采取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投资于以往业绩良好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

  另外,由于王先生家庭抗风险能力不强,所以现有资产的50%投资于稳健型产品,如债券型基金或是银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 。

  为了给家庭足够的保障,还建议夫妇俩购买一定额度的意外险和重疾险,以免意外风险打乱人生规划。(刘莉萍 工行广西分行营业部埌东支行理财经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