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步步惊心

2011-10-21 06:08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王思羽

  西班牙主权再遭降级 法国AAA评级遭到警告

  希腊债务违约近在咫尺,奥巴马就业法案遭遇夭折,西班牙主权再遭降级,法国AAA评级难以为继,一连串的噩耗接连打击着投资者极其脆弱的信心,当前欧债危机局势可谓“步步惊心”,全球经济存在进入第二次“大萧条”的危险。

  西班牙再遭降级

  继本月13日,标普宣布下调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至“AA-”级别后,穆迪18日再次宣布将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连降两级,从“Aa2”降至“A1”,并将其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脆弱的融资能力以及悲观的经济前景成为西班牙评级连续遭降的主要原因。

  除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台高筑已经离谱的国家之外,欧盟成员依然拥有“AAA”评级的法国亦遭到穆迪的“警告”——未来3个月内考虑将法国主权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内。与以往大肆抨击评级机构落井下石不同的是,本次遭到降级威胁的法国竟然只是宣称,“法国还有政策空间”,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AAA”评级,摆出了完全的“默认”态度。

  欧洲仍未释放乐观信号

  就当市场期待着即将于本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洲领导者会达成有效统一意见挽救欧洲经济于水火之时,不料作为欧盟核心国的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却在上周末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向外界表态,欧盟领导者不会在峰会上推出“决定性的危机解决方案”,随后美股暴跌,并带动隔夜中国A股大跌。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如果我们不是在恰当的时间做出了恰当的决定,它可能会把世界带入大萧条。”毫无疑问,特里谢所指“历史性事件”是指当前的欧债危机,但目前市场乃至领导者显然还不知道他所说的“恰当的决定”是什么。

  很显然,欧洲领导者接下来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将对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金融大鳄索罗斯日前撰文指出,欧洲领导者下一步的动作将“生死攸关”,要么使市场稳定下来,要么将市场逼上新的绝境,但截至目前,我们仍未发现以德国为首的欧洲核心国家向市场释放任何乐观的信号。(孙春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