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展会新鲜事:金融地产指数基金“凑热闹”

2010-03-22 0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记者潘清)为期四天的“2010上海之春房展会”进入尾声。不少前来打探楼市行情的市民,在展会现场发现了一件新鲜事: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也赶来“凑热闹”了。

  据了解,作为中国内地首只行业指数基金,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以金融和地产板块为主要投资对象,其跟踪标的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的成分股涵盖了银行、保险、综合金融(证券)、房地产四个子行业的56只股票。

  金融地产指数基金与各种价位、品质的公寓别墅同台亮相,让不少有房产投资打算的市民产生了浓厚兴趣,更引发了对于“买房”还是“买地产股”的热议。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新勇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股票投资正处于不同阶段。对于前者,投资者比较担心处于高位的房价还有下跌空间。而与此同时,房地产股票经过前期调整后已经大幅下跌,部分跌幅甚至超过三成。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不足20倍,处于过去五年的历史较低水平,远低于A股市场的均值。

  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表示,目前国内重点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一直处于高位,泡沫风险较大。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线城市的销售面积占比仅为11%,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销售集中在二、三线城市。“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投资的机会将呈现由二、三线城市逐渐‘接力’一线城市的状况。”马少章说。

  事实上,在经历了8个月的调整、25%的下跌之后,房地产板块已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近期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的年报也可圈可点。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等因素的作用,业内预计房地产股未来有望走出先抑后扬的行情。

  基金业内专家建议,在上海等大中城市房地产投资空间被大幅压缩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换个角度,关注一下以金融地产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