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独门股” 基金投资个性鲜明

2010-02-12 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挖掘出大牛股是基金经理梦寐以求的事情。从基金去年四季报看,基金重仓股持股集中度进一步下降。在新增重仓股中,出现了超过10只仅有一只基金发掘的“独门股”,年初至今它们的收益大多跑赢了市场。从行业上看,有不少基金经理喜爱“独门行业”、“独门概念”。这一趋势显示,一些基金经理鲜明的投资风格正在形成。

  旗下基金共享“独门股”

  据天相统计,基金2009年四季报新增的50只重仓股中,由单只基金挖掘的“独门股”有生益科技、粤电力A、双鹤药业、西南合成、中孚能源等11只,有不少是近年来首次进入基金“法眼”的。比如,生益科技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3.447亿元,独门增持者为诺安价值基金,增持幅度占其股票投资仓位的3.61%;粤电力A去年四季度被增持的市值为2.97亿元,重仓基金为鹏华治理,增持幅度占该基金市值的3.5%。

  从目前来看,这些“独门股”普遍跑赢了市场。截至2月9日,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1.37%,“独门股”中的双鹤药业今年以来涨幅为9.55%,跑赢20多个百分点。此外,西南合成、长城电脑等股票表现同样强劲。

  如果以基金公司为单位进行分析还可以发现,由一家基金公司挖掘出来的独门牛股表现更加强劲。比如贵航股份,去年四季度末仅有万家旗下两只基金持有1%,今年以来这只股票涨幅达到37.5%,领先沪深300将近50个百分点。相比而言,长盛基金旗下的基金同益、长盛创新、长盛动态精选等重仓持有的鑫富药业今年以来涨幅虽然不如贵航股份,但因其仓位较重,表现也可圈可点。据统计,这三只基金持有鑫富药业比例达到5.7%,可谓重仓杀入。今年以来,这只股票涨幅达25.35%,大幅领跑市场。

  个股三千,为何一些基金专取一瓢饮?从去年四季度末增仓的重仓股来看,重组、新能源等板块仍然是基金敢于独家“入货”的原因。今年以来,不仅这两个概念,“三网融合”、3G等概念股涨幅也领先,且大多为中小盘股。虽然是基金公司挖掘的“独门”,却也成为游资追捧的对象。

  投资风格更加鲜明

  2009年以来,从重仓股列表能看出一个趋势: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更加鲜明化,有部分基金经理较为钟爱一些“独门行业”,不惜重仓杀入,而且持续持有,即便是在行情较差的时候,也会持续加仓。 但也有一些基金经理往往一段时间选择重仓一个主题的股票,一旦预计行情有变,便大刀阔斧地调整重仓股。以嘉实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三季度医药股仓位达到36%,在三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为医药股。但是在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中,除了第一大重仓股康美药业保持持股数量不变之外,其余四只医药股均遭到了减持,医药股仓位降了21个百分点。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中,既有农业股如冠农股份,也有中粮屯河及天山股份等新疆板块的股票,另有隶属于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概念的特变电工、平高电气等股票。大刀阔斧地调仓让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领先市场近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看,一些去年四季度净值增长率持续领先的基金,也因为重仓某些行业比例过高,近期的净值增长受到拖累。这些基金的持有人似乎应该是那些长期看好某些行业的投资者,他们知道基金经理的偏好,也甘于在某些板块未能得到市场青睐时耐心等待。(江沂)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