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服务改进要涉及深层次问题

2013-04-02 14: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范乐

  为促进我国商业银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全国商业银行服务满意度测评。这是中国质量协会第二次开展银行业测评。测评结果显示,2012年度银行业服务满意指数仅76.73分,且比上年度略有下降。

  据了解,此次测评的主要内容为银行业对个人客户(对私业务)的服务,包括营业厅服务、网上银行服务和银行卡服务。测评对象为15家在全国开展业务活动的商业银行。调查选取北京、上海、广州等11个城市为样本城市。

  测评结果显示,2012年度银行业服务满意指数仅为76.73分,比2011年度略有下降。

  调查发现,在银行服务各要素中,用户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营业厅环境,网银的操作、功能以及银

  行卡支付的方便性等,评价较高。用户对银行服务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办理业务等待时间长”几乎在所有银行被提及的不满意项中居前两位,用户总体评价为67.44分;第二,集中反映“服务收费不合理”、“收费偏高”。包括跨行转账、提款,年费,小额账户管理

  费,特别是一些非常规服务收费,如打印账户明细费用、滞纳金等收费不合理以及收费项目名目繁多。用户对银行服务收费的总体评价为68.33分;第三,“办理业务不方便”。银行网点少,布局不合理,业务手续繁琐,窗口开通少,用户给出的总体评价为72.28分;第四,“缺乏安全性”。包括账

  户安全性和个人信息安全性。由于银行卡和网络交易系统的技术安全等级低,银行卡被盗刷、账户被盗用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用户的不安全感;第五,银行不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在产品、服务的内容、价格、流程等变动之后,不及时告知用户;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做全面的说明,片面夸大收益,淡化风险;在签订相关合同时,也不对合同条款做明确说明。用户对银行服务的实际感受普遍低于预期,总体上,二者的差值为1.72分。

  调查结果表明,用户要求银行业服务的改进不仅包括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的改进,同时要涉及一系列深层次问题。

  调查中,用户普遍要求银行应当把自己定位为金融服务提供者,以优质服务对待和回报用户。银行应当尊重客户的权益,包括知情权、自由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交易权等。在调查中,用户反映,当银行收取各种服务费用时,称自己是金融企业,

  服务不可能免费,而当制定服务条款时,则把自己看成金融管理者,不了解用户要求,不听取用户意见,不和用户进行沟通,往往形成不利于保护用户权益的“霸王条款”。

  对于服务收费,用户认为必须合法合理合情,不能也不应凭借银行的垄断地位收取远高于社会同等服务的费用。

  调查中,用户比较普遍的要求是商业银行应当注重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加强网点和配套设施建设。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收取更多的服务费,多数银行都使用各种手段向用户推荐甚至派发信用卡、借记卡。但因自身营业网点的配置、网点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建设跟不上,导致服务能力的不足,给用户造成不便。建议银行统筹规划市场扩张和服务软硬件建设,使之保持适度平衡。

  此外,调查中用户希望银行加快安全领域的技术提升,严格内部管理,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和使用金融服务的安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