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收入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

2013-04-02 10:3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范乐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已经完成“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体系(征求意见稿)”,将依此对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试评级,并发布评级报告。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小微金融60人论坛”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发布了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体系课题研究报告。根据报告,评级体系从经营环境、管理素质、风险控制、资金管理、运营效率与盈利能力、社会绩效六方面进行评价,其中社会绩效所占权重最高,达31%;风险控制次之,权重为18%。

  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透露,试评级将采取自愿参加和免费原则,评级结果将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第四届小额信贷创新论坛上发布。

  小额贷款公司是以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和农户个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草根金融机构,在民间资金和小微企业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近年来,我国小微金融机构发展从无到有,发展极其迅速,但如何规范其经营、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成为当前行业的焦点和难点。“评级制度作为规范管理小贷公司的一种有效手段,越来越受到小微金融主管部门及小微金融机构的重视。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了评级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焦瑾璞表示。

  据人民银行数据,2012年底,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已达6080家,贷款余额超过6000亿元。2005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启,当年公司数量尚不足10家,但到2009年已突破1000家,至2011年底已突破4000家。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