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2012-10-26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范乐

  中行前三季净利同比增10.37% 华夏银行增40.4% 平安银行增33.18%

  中国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26日率先披露上市银行三季报。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063.63亿元,同比增长10.37%,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40.4%;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02.37亿元,同比增长33.18%。

  分析人士表示,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三家银行的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此前多家机构预计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平均增速约为13%至17%,低于半年报和一季报。

  前三季度,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1894亿元,同比增长13.2%。集团净息差2.12%,比上半年提高2个基点;华夏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60.34亿元,同比增长17.0%;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45.60亿元,同比增长38.90%。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实质效果依然偏紧,银行贷款定价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息差下行的幅度不大。

  9月末,中行不良贷款额为641亿元,不良贷款率0.93%,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至237%。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5%,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比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

  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俊表示,按照中报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估算,上市银行三季度合计不良率为1.01%。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是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平台贷及房地产开发贷款情况较好。由于银行通过清收、资产处置等手段会在年末收回部分不良贷款,因此这一估算数据属于较为悲观的情景假设,四季度不良率将有所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不良贷款在局部地区和部分行业有所增加,但相对于银行信贷总量而言,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增加不会对拨备政策造成太大影响,而快速增长的债券融资使银行在手续费收入增长上亮点不断。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