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成常态 美元对QE不再敏感

2012-12-18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范乐

  在上周召开的2012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在扭曲操作到期后,将在目前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抵押债的基础上,从明年1月开始每月增加购买450亿美元较长期美国国债。消息一出,市场不免惊呼量化宽松4来了!

  然而,与量化宽松4这个稍显夸张的称谓相比,到目前为止,理应对量化宽松最为敏感的汇率市场却表现出奇的“温和”。截至12月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仅从会前的80小幅下滑至79.6左右。这样温和的表现,与量化宽松1和2时美元跌跌不休的态势大为不同。既然同是量化宽松,为什么量化宽松1和2使市场反应是如此“机敏”,而在今年的量化宽松中却如此“迟钝”呢?

  单纯从量化宽松力度来看,明年开始的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并不小,须知量化宽松2时也不过每月750亿美元的规模。然而,汇率市场的心理状态并不是由以上简单的数字比较决定,而是取决于宏观经济环境和情绪氛围等一系列因素。

  过去的量化宽松之所以能够掀起汇率市场的大风浪,并非是绝大多数汇率市场投资者通过数据测算或者计量模型精确地估算出了量化宽松对于美元汇率影响几何,而是由于非常态化工具出台导致了外汇市场投资者情绪的大幅波动。而就货币政策本身的演进来看,美联储正在逐步将量化宽松这个过去被认为是“非传统”的货币工具转为“传统”货币工具。当量化宽松如同利率等手段成为刺激经济的常规工具时,单单因量化宽松这个字眼而没有美国失业率持续恶化的配合,已经很难刺激起市场的危机情绪。

  事实上,美联储在9月份推出没有到期日且没有上限的量化宽松3时,已经显露出把量化宽松等同于利率、贴现率等常规货币工具的端倪。而12月12日,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更是明确了在失业率高于6.5%、通货膨胀率在未来两年不超过2.5%的情况下,将保持超低利率水平不变。这意味着前两轮量化宽松推出后美国通胀维持在低位的经验,使得美联储进一步放胆将量化宽松工具常态化。

  总之,当量化宽松逐步从次贷危机时期“救火救难”的非常规工具转变为危机过后“降低失业率”的常态手段,在复苏依然并不明朗的背景下,未来美元汇率的走势将以美国失业率定上下。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