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理强调法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固”

2012-09-03 13: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范乐

  法国总理让-马克·艾罗2日表示,法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固”,政府对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的救助担保不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

  艾罗当天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负责任地为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提供财政担保,由于这家金融机构仍有资本金,因此政府担保尚不会动用纳税人的钱。他强调,虽然一些金融机构“存在问题”,但法国金融体系“整体上是稳固的”。

  法国经济、财政和外贸部1日晚发表声明说,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由于对市场融资依赖过大,陷入流动性不足困境,虽然今年6月启动公开标售程序,但没有成功。法国政府决定为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提供财政担保,以避免这家金融机构破产,但这项决定还有待欧盟委员会和法国议会审批。声明没有透露法国政府提供担保的具体数额。

  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成立于1908年,是法国专门为个人提供住房贷款的独立金融机构,在法国拥有10家分支机构和300家分理处。该机构主要通过市场融资筹集资金,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其评级之后,该机构无法从市场融资,从而陷入困境。

  法国不动产信贷银行是继德夏银行之后第二家向法国政府申请财政担保的金融机构。去年10月初,德夏银行集团因“结构性问题”陷入困境,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三国政府随后提供最高900亿欧元(1130亿美元)财政担保。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