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凝聚港人力量 必有更大发展

2012-09-03 10: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范乐

  “如今,香港的发展条件比一九八二年和一九九七年好得多,国家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也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环境。我相信,只要对香港有信念,把全体港人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香港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在二○一一年三月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港澳首次以“专章”出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等等。

  “三大中心”要实现增值

  “对于‘十二五’规划的理解,重点在于‘巩固’与‘提升’这几个字。”梁振英对新华社说,“巩固”是指中央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香港作为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不变,而“提升”是要让这“三大中心”实现增值。

  梁振英以航运中心为例,解释了“增值”二字的“含金量”:“伦敦没有港口,却是国际航运中心,专门从事船舶买卖、租赁、登记、融资、保险、诉讼等管理服务,未来香港也应大力发展海事服务。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航运和船舶大国,需要类似伦敦那样的国际航运中心,如果香港能与伦敦看齐,既可以服务国家,又能促进香港经济发展。”

  香港的经济学家也认为香港对于国家发展的独特优势与地位仍然不可替代,“香港是大棋局的前沿,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大棋局的战略腹地和重心在广阔的中国内地……香港只要扮演好自己的战略角色,未来必定会商机无限,继续风光。”

  “十二五”规划公布后,中央接连出台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去年八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宣布了中央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的“三十六条措施”;今年六月底,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中央五部门在香港宣布了六大方面的“挺港新政”;与此同时,CEPA补充协议九在香港签署。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会见香港特区现任政府主要官员时指出,香港要充分发挥现有的优势,特别是背靠内地的优势,保持和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并在国家的发展全局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