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缩水息差继续收窄 华尔街秋风萧瑟

2011-10-18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迪
  本周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将陆续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不过多数分析师对华尔街大行的表现并不乐观。一方面,由于第三季度股市债市频繁波动,投资者信心下降,交易量大幅下滑,同时企业IPO进程搁置,并购市场陷入低谷,造成金融机构投行业务收入缩水。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不振令贷款需求疲弱,长期低利率政策导致净息差进一步收窄,令商业银行收入面临严峻考验。两大业务双双掣肘,华尔街恐难交出亮丽答卷。

  花旗富国喜中藏忧

  花旗集团17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74%,达37.7亿美元,合每股1.23美元,大幅好于分析师预期。这是花旗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在2008年和2009年间,该行曾出现累计293亿美元的亏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花旗当季收入中计入了19亿美元的信贷估值调整(CVA)一次性收入,从而大大削弱了投行交易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一理由恰恰与摩根大通表现超预期的理由相同。如果剔除CVA一次性收入,花旗第三季度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

  “投资者看财报会更关注其核心运营。”芝加哥银行业分析师克努森在财报公布后表示,CVA会计利得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花旗投行业务的疲弱表现。

  此前已经公布财报的摩根大通同样在第三季度实现了42.6亿美元的超预期盈利表现,这也主要得益于一笔19亿美元的信贷估值调整。该调整部分抵消了“公司交易对手信贷息差扩大”造成的损失,是一种非常规的会计处理方式。

  同样于17日公布财报的富国银行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该集团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2%,达到创纪录的40.6亿美元,合每股72美分,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09美元下降至196亿美元。但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的是,第三季度富国银行净息差从第二季度的4.01%下降至3.84%,对于这家全美最大的住房贷款商而言,这一消息无疑是利空。

  本周,美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还将陆续发布财报。市场目前预计美国银行有望扭转上一季度的亏损表现,实现258亿美元的收入。但分析师对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预期相对悲观,预计高盛第三季度可能出现每股70美分的亏损,创下该集团1999年上市以来仅次于金融危机时期的第二大季度亏损;摩根士丹利预计将实现每股31美分的收入,但投行业务大幅下降料将造成显著影响。

  投行业务恐遭滑铁卢

  事实上在本轮财报季到来之前,市场已普遍下调金融板块的盈利预期,其中一个重要理由就是第三季度市场大幅波动造成交易量显著下降,给投行业务带来沉重打击。汤森路透交易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由于市场波动令企业交易胃口下降,第三季度全球股票和债券承销费用同比下降35%,并购交易费用下降8%。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的投行业务整体收入下降37%。

  在瑞信分析师霍华德看来,第三季度很可能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债券发行最疲弱的一个季度。他同时预计当季全球并购量环比将下降34%,股票承销量下降54%。

  在华尔街大行中,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预计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这两家机构的投行业务和交易收入在整体收入中占比最大。相比之下,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和富国受到影响稍小,相关业务仅占其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

  统计显示,第二季度摩根大通投行部门收入仅占其整体收入的7%,而高盛投行业务占其整体收入的24%,摩根士丹利占比达到18%。而已公布的摩根大通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其投资银行和交易盈利同比下降34%。

  就此而言,商行业务可能取代投行业务,成为华尔街第三季度收入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美最大的25家银行的商业和居民贷款增长1.2%,存款增长6.8%。整体借贷量的上升,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富国等以商业银行为主的机构业绩表现带来一定支撑。

  但另一方面,美联储长期低利率政策压缩了借贷的盈利空间,这成为分析师下调银行盈利前景的因素之一。美国大型投行KBW银行业分析师哈里森认为,银行现在正处于更低的收益率曲线上,“长期借贷和短期借贷的利差正在收窄,而这是衡量银行借贷利润的一个标准。”

  汤森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10月初预计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盈利将同比上升3.9%,远远低于8月1日调查预期的14.6%。而由于担心银行收入下降以及欧债危机的牵连,今年以来投资者已大举抛售银行股。年内衡量美国24家金融机构表现的KBW银行股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27%,其中美国银行股价跌幅超过50%,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股价跌幅都超过40%,富国和摩根大通股价跌幅为24%和15%。

  增长前景忧虑重重

  2009年中以来,美国金融板块持续复苏,但业绩增速却在近几个季度出现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过去数个季度银行业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归功于信贷质量的提高和不良贷款损失拨备的显著减少,而这并不可持续。未来面对更严厉的监管环境和长期疲弱的经济增长,华尔街的盈利将愈加困难。

  事实上,银行股近期的表现已经折射出经济增长的疲弱。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以及房价持续下滑都令消费者迟于支出,企业也不轻易进行投资和招工,银行贷款增长疲软。SAL股票研究分析师托德·海格曼在最新的客户报告中以摩根大通的表现为例分析认为,美国信贷市场复苏进程较预期更慢。

  海格曼指出,第三季度摩根大通不良贷款仅下降8%,较第二季度12%的降幅收窄,商业贷款总值同比上升4%,达到6920亿美元,但上述贷款并非有利可图,其净息差已从第二季度的2.72%下降至2.66%。

  同时,金融监管改革的推进也令华尔街感到乌云压城之势。据悉,一旦多德·弗兰克法案全部实施,金融机构将被禁止进行可能导致系统崩溃和经济衰退的高风险交易以及不负责任的借贷,这将令银行收入增长明显降速。

  此外,金融危机仍余音未了,与问题贷款有关的法律诉讼缠身令银行不得不支付高额诉讼费用。据悉,第三季度摩根大通已拨出10亿美元用于抵押贷款相关的法律诉讼。分析师预计抵押贷款问题可能令摩根大通支出高达90亿美元。而美国银行在此方面敞口更大,该行在上半年为解决法律诉讼就已支出127亿美元。

  而目前华尔街金融机构尤其不能回避的一大问题就是欧洲主权债风险。投资者们眼下亟待上述机构披露所持欧洲主权债规模,特别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行业务占比较高的机构通过衍生品和其他欧洲对手方持有的主权债敞口。分析师认为,上述机构高管们可能不会在近期的财报披露中透露太多信息,但投资者会抓住任何可能的线索。(本报记者 杨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