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信心低落 欧美复苏压力未显减轻迹象

2011-09-01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王思羽

  “由于PIIGS国家(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十年期CDS继续走高、欧盟委员会制造业信心指数出现下滑、QE2促进就业和消费者信心复苏的效果并不理想且未能推动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等原因,下半年欧美的复苏压力仍会较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在由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主办的“2011财富论坛”上表示。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急速下跌调整,更深层原因是市场对于经济前景担忧的集中释放。景顺长城国际投资部谢天翎就表示,欧美经济增长不如年初的预期,而且PMI指标预示欧美经济仍将继续走弱,再加上欧债危机和美国主权评级被调低等利空因素,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但预期欧美政府会以积极态度解决目前难题,从美国刚公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人口高于预期来看,美国经济其实尚未到衰退局面,所以发生经济二次探底现象的概率低。

  2011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已经趋缓,连平由此表示,美债危机后,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零利率)政策,中美利差已达历史最高水平,继续加息将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国内;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问题和复苏前景不明朗,出口动力减弱,加息可能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继续加息会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不利扩大就业与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美国房地产是否会面临二次探底风险,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毕国强指出,“我们虽然无法预测股票市场、包括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向,但是从美国经济基本面、未来人口结构变化,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及所处阶段等多方面来看,目前美国REITs市场是最值得长期投资的领域之一。”

  谈及美国房地产及REITs近年来的表现,毕国强表示,“美国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高点回落后,全国平均跌幅30%-40%,调整已近6年,已处于房地产业循环的调整后期。去年以来,部分地区已出现价格上涨、租金上调的现象。美国REITs价格在2009年3月触底后,持续强劲反弹。然而,随着近期国际市场波动,REITs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长期投资机会浮现。”

  同时不可否认的现实是,目前多数投资者认为美元兑人民币将继续贬值,对于投资美国市场疑虑重重。对此,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经理朱富林强调:“虽然无法预测美元未来走势,但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是长期趋势,美元作为全球唯一储备货币的地位长期稳固,美元的购买力依然坚挺。我们还注意到从1994年实行浮动汇率以来,人民币已持续升值17年,年均升幅仅1.3%。与美国REITs长期年化收益率相比,影响较少。”

  不过,也有资深业内人士提示,“REITs的长期价格取决于其基本面情况。但短期内,受到市场供求和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REIT价格有时波动较大,投资者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与此同时,随着近期全球市场指数持续下跌,多数市场整体估值继续回落。与全球市场股指调整同步,大中华区的估值水平也处于低位。“目前大中华区估值整体水平较低,香港恒指、H股均处于历史估值中枢的下方,恒生指数市盈率跌破10倍,大部分估值很低,下调空间有限;台股估值也接近历史均值。”景顺长城认为。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宣布了一系列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在内的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新的政策措施。其中,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受到香港的热烈欢迎和市场的极大关注。对此,南方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黄亮认为,在十二五规划大旗的指引下,香港市场将承担起更多的历史重任,也将得到中央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港股走势由股市估值倍数的扩张以及企业盈利增长共同驱动。但2010年以来,二者走势出现明显背离。这种现象下半年将有回归的趋势。一定程度的估值修复,加上11%左右的盈利增长,将推动港股有一定表现。(记者 李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