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支出大增 美国经济曙光微现

2011-08-31 11:1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王思羽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上升0.8%,大幅高于预期的0.4%,创5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暂时缓解了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二次衰退的担忧。与此同时,有关专家也指出,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属增长缓慢,而非经济产出完全收缩。

  美国商务部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上升0.8%,大幅高于预期的0.4%,创5个月以来最大涨幅,这主要得益于消费者对汽车的旺盛需求。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此表示,这一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持续低速增长中出现了好转的迹象,暂时缓解了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二次衰退的担忧。

  PCE物价指数上升强劲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的消费者开支环比攀升0.8%,创今年2月份以来最高,此前的6月消费者开支环比微跌0.2%。报告表明,进入三季度后,美国经济虽然增长疲软,但并没有滑入衰退。

  上海普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叶林风指出,这一数字虽然不足1%,但从图形上看十分明显。他告知本报记者,2008年以来,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月份增长历史数据最高不超过1%。2008年金融危机后,PCE绝大部分时候是负数,2009年保持在0.8%左右,直到最近两个月才出现了上涨趋势。

  7月当月,美国居民在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上的开支增长1.9%,在食品等非耐用消费品上的开支增长0.7%,带动个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而商务部的修正数据显示,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在6月份下降0.2%。7月PCE物价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0.2%,较上年同期上升1.6%,为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增幅,6月为上升1.4%。7月整体PCE物价指数攀升0.4%,6月为下降0.1%。分析称,7月美国民众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3%,增幅略高于6月份的0.2%,推动了消费者的整体开支。

  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二,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有关经济学家认为,个人消费开支上升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个人消费开支强劲增长将提振美国经济复苏。

  持续低迷增长

  鉴于不久前美国信用降级、欧债危机及股市动荡对于经济活动所构成的打击,此前外界纷纷唱衰美国经济,认为美国衰退的可能性上升。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总部博士、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徐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驳斥了这一观点,他表示:“预期三季度美国经济前景将保持疲态,增长缓慢,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

  他指出,抛开价格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可能没有表面的数据那么乐观。他指出,鉴于美国7月份0.5%的通货膨胀因素,个人消费支出可能只增长了0.3%~0.4%。与此同时,美国居民收入环比出现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29日表示,该机构已经下调了美国及欧元区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其中,将2011年美国GDP增速预估从此前的2.5%下调至1.6%,同时将2012年GDP增速预估从此前的2.7%下调至2.0%。

  从近期陆续出台的美国经济各项数据来看,经济走软态势十分明显。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长1.0%。与此同时,2011财年美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达8.5%,债务形势依然严峻。

  不过,迄今为止,从工业生产到零售销售及就业数据都展现出经济缓慢增长的情况,而非经济产出完全收缩。(杨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