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给市民派钱引热议 内地媒体吁借鉴

2011-08-30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香港市民到银行领取“六千元计划”申请表格

  香港特区政府向符合资格市民派发6000元(港币,下同)的计划,8月28日开始分批登记。此次派钱的初衷是什么?派钱会有什么影响?派钱用于干什么?派钱是否需要完善?这些都是受到关注的细节。香港给市民派钱也引发各方热议,有内地媒体认为,这种体恤民生、还富于民的思路值得借鉴。

  派钱方案一览 成年永久居民均有份

  今年2月,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为所有已成为香港强积金计划或职业退休计划下受香港《雇佣条例》涵盖的成员户口一次注入6000元。

  有关方案引发关注,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港府修正预算案内容,决定撤消注资强积金的建议,改为向全港18岁以上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派发6000元现金。香港市民可按本身需要和意愿,全数提取这笔现金,派钱措施也会加入鼓励储蓄的元素。

  计划的合资格日期是2012年3月31日。所有在该日年满18岁并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人士,均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

  合资格人士可因应个人情况,在2011年8月28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经由银行或香港邮政登记。登记人经核实符合计划的资格准则后,可获发放款项。

  港府相信,计划已覆盖大部分香港市民,包括公务员、家庭主妇和已退休人士。

  针对未能够受惠于计划而有特殊需要的市民,会作出其它安排,额外预留一笔款项,提供足够的资源另作处理。

  此外,香港“关爱基金”6月21日公布,明年3月底前年满18岁的新来港低收入人士可于10月初登记,最快11月领取6000元,但要通过入息审查。此次派钱涉款约15亿元,预计有20多万人受惠。

  派钱的初衷是什么?回应市民诉求 藏富于民

  香港特区立法会4月份三读通过新年度财政预算案。港府于后来发布相关领取6000元的具体方案并为这项安排预留370亿元,据悉,将有逾600万合资格人士是派钱的直接受益者。

  曾俊华表示说,希望有关措施能藏富于民,并且回应市民的需要和诉求。

  如此派钱的决定,是一项在香港历史上没有先例的政策措施,是特区政府基于民情改变初衷而采取的政策措施。

  派钱会有什么影响?会否造成通胀?

  香港经济学者普遍指出,直接派发现金给市民对通胀影响轻微,但市民却可以即时受惠,对低收入的家庭帮助最大。

  香港岭南大学学者何泺生认为,香港物价上升主要是入口货品价格上升,当中以消费品为主,相信派发现金不会额外增加市民的消费需求,对通胀影响温和。政府此举可以贯彻一向“还富于民”理财方针,在政府庞大财政储备下,可以和市民共同分享经济复苏的成果。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表示,预期市民并非所有款项都会用作消费,部分市民可能用于外游,亦有部分人可能会用作储蓄,估计其中只有不足一半直接流入经济体,对通胀影响可谓非常轻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