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破8” 港人北上存款再掀高潮

2012-10-22 10: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范乐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上扬,与美元挂钩的港元相应贬值,近日,100港元兑换人民币首次跌破80元,港人持人民币北上存款和粤人南下香港购物现象持续升温。

  港人北上存款再掀高潮

  据香港媒体报道,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加之内地银行存款利息比香港高,港人北上存人民币再掀热潮。位于深圳罗湖口岸的多间中资和港资银行人士表示,港人到深圳存人民币的总额较去年增长15%至20%。有港人直言,为免财富贬值,已逐步将港元资产转为人民币存款,以避免港元持续贬值的损失。

  与2008年初的港人北上存款相比,今年以来,港人北上存款势头更猛。渣打银行罗湖嘉宾支行客户经理说,内地银行实行的是人民银行统一利率,渣打银行在此基础上再上浮,即一年期利率内地银行是3.3%,渣打银行是3.63%。只有10万元以上的存款才实行上浮利率。由于该支行位于罗湖口岸附近,因此,八成客户为港人。

  香港的杨先生表示,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在香港银行存钱利息几乎是零。自己已经70多岁,对于投资理财又不擅长,只有存在银行方感觉保险,因此将自己八成多港元资产转为人民币存款。

  据悉,北上存款多为香港老人,他们不擅长股票基金投资,便把资产转化为人民币,赚取利息差。

  粤人赴港购物或现增长

  近日,广州多家旅行社表示,港元“破8”将大幅刺激广州市民赴港购物的欲望,预计此间赴港购物游的客人亦将出现新一轮增长。

  港元“破8”的消息让不少喜爱赴港购物的广州市民“喜出望外”。广州市民王先生20日称,近年来他和家人赴港频率越来越高,除旅游、探亲外,更多的是去购物。“近期不少电子新品面市,正好趁港元汇率走低过去购买。”他说。

  近年来,广州赴港旅游人数逐年增多,而港元汇率走低有可能再次引发广州市民赴港高峰。当地多家旅行社表示,将针对赴港澳自由行购物等需求的扩大,加大对港澳当地酒店及交通资源的采购量,推出品种更多元、便捷的点菜式旅游服务。

  港人担心出现连锁反应

  香港饮食业透露,由于人民币已升值一段时间,不会即时构成通胀压力,但相信若再持续半年左右,便会逐步反映在食品价格上。他们担心物价上涨影响餐饮业的客流量。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骆国安说,人民币升值会对业界进口食品构成压力,相信价格影响至圣诞节前会反映在餐牌上。

  以人民币结账的内地港商担心会影响他们的订单。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本身经营食品贸易及工业制品出口等,他有约六成订单需以人民币结账。“我们交货收美元或港元,随着这些货币价格的贬值,我们将损失更多的汇率。”刘达邦说。

  香港当地投资顾问建议,市民不妨购买3至6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抗通胀,但不宜投资太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