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中心成长指标全球第一

2012-10-23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范乐

  连续3年,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排序中,上海的成长发展指标稳居第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从市场体系建设、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产品创新,到服务环境提升等多方面都在稳步顺利推进,且成效显著,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标志。

  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是中央交付上海的历史性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全球金融的重心正呈现出向亚太转移的趋势,如何抓住这种新机遇,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高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力,是摆在上海面前的重要任务。因此,上海紧紧抓住市场体系建设不放松,金融市场日益完善。

  权威数据显示,上海证券市场股票总市值、成交金额、筹资额在全球交易所中均居前列。1—6月,上交所债券成交15.7万亿元,比增108%,约占同期上交所证券交易总量60%。同时,期货市场产品创新步伐加快。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介绍,功能性金融机构、全国性金融机构、国际性金融机构以及其它影响力较大的金融机构不断落户上海。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成立,韩国央行在沪设立代表机构,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和台湾银行上海分行,以及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和浦发硅谷银行相继在沪开业,全国首批获批的4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上海占3家。截至6月底,上海已有小贷公司87家、融资担保公司77家。

  上海金融开放和创新也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继续较快发展。截至6月底,当年上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2192亿元,比增78%。上海地区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行开立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数较年初增长19%,总数居全国第一。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海服务全国的能力。未来3年,上海市金融机构将滚动提供6600亿元融资支持,支持科技型企业、潜力型企业和重大项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