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企业融资成本降低 银行信贷持续增长仍承压

2012-10-25 13:50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范乐

  -存贷款增量居全省首位

  “前三季度,全市金融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持续加大金融要素保障力度。新增存贷款双双多增,均居全省首位,贷款利率水平持续下降,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伟军日前在三季度全市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介绍。

  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市社会融资规模1572.3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99.99亿元。其中,银行表内外融资新增1376.35亿元,同比多增62.27亿元;直接融资(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新增136.40亿元,同比多增18.30亿元;其他融资(投资性房地产、保险公司赔偿与其他等)新增59.55亿元,同比多增19.42亿元。

  贷款同比环比多增,信贷支持重点突出。9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780.87亿元,同比增长12.74%,增速同比回落3.65个百分点。前9个月新增贷款1105.60亿元,同比多增69.44亿元,贷款增量位居全省首位。其中,9月当月增加166.62亿元,环比多增43.51亿元。

  从行业投向看,实体经济发展得到有力支持。9月末,金融机构按行业分类各项贷款余额为11426.85亿元,比年初增加931.44亿元,同比少增86.11亿元。其中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新增贷款237.55亿元、221.79亿元、92.10亿元,增量占比分别为25.50%、23.81%、9.89%。个人贷款新增92.25亿元,同比少增156.58亿元。

  9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756.47亿元,同比增长11.22%,增速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前9个月新增存款1097.62亿元,同比多增284.58亿元。

  -企业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9月末,全辖本外币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21.10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83.60%,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70.90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40.75%;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690.83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91.26%,占比较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新增小微型企业贷款238.69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31.53%,占比较一季度提高1.51个百分点。

  企业的贷款条件和融资成本出现积极变化。贷款条件有所改善,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银行家问卷数据显示,3季度贷款审批条件景气指数为50.00,比上季度上升5.26点,其中制造业贷款审批条件景气指数为52.63,比上季度上升7.89点。从问卷数据看,总体上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条件有所改善。

  从利率看,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3季度企业借款利率水平指数为37.81%,较上季度回升7.34个百分点,并创2011年2季度以来新高,这表示企业借款利率水平下降。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利率监测数据也显示,1至9月,全市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呈现稳中趋降态势。

  -银行信贷持续增长仍承压

  在金融脱媒加剧与信贷需求分化同现的情形下,我市保障资金要素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宁波市余额存贷比一直处于98%以上高位,其中,9月末余额、9月份增量存贷比双双超过100%,分别为100.21%、184.76%。同时,从目前银行盈利模式看,存贷款利差依然是收入的主要来源,做大存贷款市场份额仍然是商业银行经营中的重要选择。因此,市场规模情结、同行业排名观念依然存在,而且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使得存贷款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助推存贷款大幅波动,导致存款不稳定性增加。

  从需求方面看,企业融资需求分化明显。据对我市185家代表性样本企业的调查显示,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意愿比贸易型企业低10.67个百分点,而且五成(49.72%)制造企业资金需求主要为了维持生产规模,有扩大再生产资金需求的企业不到一成(9.73%),这表明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相对不足。由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与预期的不乐观,导致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需求不旺,这必然会影响银行信贷的持续增长。

  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根据金融运行的情况,及时指导全市金融系统保持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充分保障资金要素需求。金融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确保融资合理增长,积极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同时进一步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涉外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

  利率市场化助推银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日前在走访我市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时了解到,在利率市场化加快与经营规模转变滞后共存的状况下,银行业务转型升级应该引起重视。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金融机构净发售或代售各类理财产品678.74亿元。理财业务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助推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另一方面充分反映了资金供求状况,增强了经济主体对利率的敏感性,有利于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从政策层面看,6月8日,央行在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首次允许存款利率上浮,上浮空间达10%,贷款利率下浮空间扩大至20%;7月6日,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下浮空间进一步扩大至30%,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面临挑战。利息净收入仍是当前银行营业收入的重要部分,做大存贷款规模、用足存贷比,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而从长远及国际经验来看,在银行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会逐步减少,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则逐步上升。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银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