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外资PE高地

2010-03-05 08: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新华网上海3月4日电(记者 姚玉洁)4日,国内首家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上海欣创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在上海南京路落户。

  此前一天,国内首家合伙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凯雷复星(上海)股权投资企业(普通合伙)在上海浦东陆家嘴落户。全国首批合伙制外资PE(私募股权投资)和外资PE管理企业均选择落户上海。

  2008年8月,上海市出台了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2009年6月,结合浦东综合配套改革,上海又率先出台了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截至目前,共有17家公司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登记注册,其中包括美国百仕通集团等全球知名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国际上,该类企业一般都采用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发起设立PE基金。有限合伙制具有避免双重纳税、管理运作简洁高效、激励决策机制灵活有效以及便于加强风险管理的优势,符合私募基金运作特性。

  上海市金融办表示,合伙制外资PE的登记设立只是开始。下一步,上海市金融办将继续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在“汇、募、投、管、退”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加快探索外资PE参与发起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有效途径,遵循PE发展规律,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上海股权投资业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