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银消费金融公司首日放贷三笔

2010-03-02 13:29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程轶文

  昨天上午11点,由北京银行独资设立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开始面向消费者办理业务。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表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后,将严格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有效满足百姓消费需求,全力打造现代一流消费金融公司。

  下午1点半,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正式与大中电器启动消费金融业务合作,之后,首笔消费金融贷款也在大中电器中塔店贷出。昨天,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共贷出3笔消费金融贷款,其中涉及一部手机,两台电视机,共计金额近3万元。

  昨天下午1点多钟,记者来到大中电器中塔店,发现大中电器中塔店里已经有很多广告,在宣传如何办理消费金融贷款。在收银台,记者也看到了“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的字样,有一些穿着不太一样的“收银员”,仔细一问,才知道是北京银行派驻到中塔店的“信贷审理员”,据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袁耀璋介绍,这些信审员在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初期,每店每天由北京银行派出两人驻店,之后还会回到北京银行自己的岗位上。“开头这段日子他们要比较辛苦一点了,也是为了控制业务风险,及时发现问题。”袁耀璋解释。

  据了解,目前,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经与大中电器、国美电器、王府井集团等商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宝岛眼镜、居然之家等商户也在洽谈中,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还开通了客服热线4006695526,消费者可以拨打热线咨询有关问题。

  直击 首笔贷款用时19分钟

  下午2点左右,一位男子在手机柜台挑选手机时,询问柜台导购能否办理消费金融贷款,并表示自己带了收入证明。他选中了一款iPhone手机,标价为5880元人民币。随后其表示要申请消费金融贷款购买这部手机。2点20分左右,他开始申请贷款。

  在等待导购开票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位购买iPhone手机的男士姓张,36岁,是北京市一家公司销售业务主管,月薪3500元人民币,目前在这个单位工作了5年左右。

  张先生表示,之所以申请消费金融贷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因为自己希望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每个月有限的钱还可以用作他途;二是因为申请消费金融贷款时间比较短,不像申请信用卡耗时那么久;另外也是希望尝试一下新业务。

  经过19分钟的等待,下午2点39分,张先生被告知获批办理贷款业务。从张先生挑选手机到他拿到手机,一共花了43分钟。

  记者看到,按照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的审批单,张先生这部5880元的手机,按照他自己选择的12个月分期付款,年化利率为11.23%,大约是基准利率的两倍多,每月还款520元左右,共计一年多交366.74元的利息。张先生自己表示“很划算”。

  提醒 申请人尽量提前开好收入证明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副总经理袁耀璋表示,试点初期,消费者首笔业务就是这种指定渠道的耐用品。随着试点的深入,这一范围可能会相应扩大。需要注意的是,个人第一笔贷款只能专款专用,钱直接由消费金融公司划拨给商户,第二笔以后的贷款根据个人信用情况,有可能由贷款人直接拿到现金。

  此外,消费者办理业务要提前做准备。例如第一笔贷款的消费者,就持有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这样审批起来会方便很多。其实,从下午1点到2点多,有不少人到柜台或者收银台咨询消费金融贷款的事情,不过由于是首日办理业务,有一些消费者还是没能带全需要办理业务的资料,尤其是收入证明。此外,如果能提前办理一张北京银行的借记卡,还起款来就会比较方便。不过,为防止消费者过度消费,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水平的5倍,因此,消费者在挑选商品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收入水平。(记者马文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