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欧元区应立即终止紧缩政策

2013-08-21 09:09     来源:中国证劵报     编辑:林天泉

  最近几周,关于欧元区复苏萌芽的讨论声音渐起,关键指标表明核心国已步入扩张,很多人将之作为紧缩最终奏效的证据。来自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又开始为欧洲银行债务提供资金,就连高盛目前也看好欧洲股市。然而,欧洲的复苏真的已经开始了吗?

  关于欧洲经济复苏的预期早在2010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出现,自此以后,IMF每次都会预测欧洲经济将在“年底”复苏。但事与愿违,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今年预计将收缩2%,葡萄牙经济将收缩超过2%,希腊产出可能下降4%。

  此外,欧元区失业率水平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平均为12%左右,外围国年轻人失业率更是超过了50%,这意味着人才的长期损失和税基的侵蚀。尽管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生产率水平却稳稳地处于负区间。

  更重要的是,去年一年,国债/GDP的比率在意大利上升了7个百分点,在爱尔兰上升了11个百分点,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上升了15个百分点。通过紧缩实现复苏的必要条件是债务水平的稳定和下降,上述数据恰恰说明紧缩政策的无效。

  与此相对的是,美国投资者的归来为欧洲银行债务提供了短期美元资金,他们背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竭尽全力拯救欧元”的承诺,疯狂地追逐收益率。债券市场大亨Bill Blain这样评论高盛的股票买入行为:“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买在低位,稍稍上涨后卖掉,出货完毕逃之夭夭’这句话。”

  事实上,除非紧缩政策引起的损失能够得到弥补,否则就无从谈论复苏。任何实施了紧缩计划但又没有强迫私人债权人承担损失的国家,其债务水平都比开始时高。比如,根据官方统计数据,西班牙公债水平在危机肇始时只占GDP的36%左右,目前增加了近两倍,实际数字可能比这大得多。削减支出最多的国家,经历了最大幅度上升的债券收益率和最显著的债务增长。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当一国放弃其货币主权时,其银行实际上用外币借款,这让他们极易受到流动性冲击。政府无法印钱援助银行或通过货币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于是只有两个选择:违约或通缩。

  紧缩的基本逻辑是,削减赤字、降低债务负担和重塑信心,最终能够增强稳定,支持增长。但是,当一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一起追求紧缩时,总需求会下降,导致所有它们的经济全都收缩,而这反过来提高了债务占GDP的比率。

  欧元区紧缩的问题更加基础,决策者试图解决主权债务危机,尽管真正的原因是银行危机。欧洲银行系统规模是美国的三倍,杠杆是美国的两倍,欧洲央行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最后贷款人权力,因此2009年外围国家的资本突然断流,造成了一个太大而救不了的流动性枯竭的系统。

  一些持有欧元计价资产的投资者意识到这一状况,他们转而要求欧洲央行做出担保,投资者随后开始考虑欧元区崩溃——而不是主权债务量——的风险,这导致债券收益率飙升。金融市场动荡催生了欧元区领导人之间的恐慌,导致他们错判了病根,开错了药方,结果是造成了新的病症。尽管德拉吉通过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以及长期再融资操作和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买来了时间,但欧元区银行危机仍然没有消除。

  欧元区领导人必须认识到,支出削减对稳定核心国银行资产负债表无济于事。除非欧洲为了增长而拒绝紧缩,否则所有复苏迹象都将是一场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