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调存款利率为哪般

2013-08-12 08:37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伟

  近期,京沪等地部分银行上调存款利率,2年期、3年期、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近10%,主要涉及广发、平安、光大等股份制银行。

  这些股份制银行为何在此时上浮长期存款利率并且一步到位、上浮到顶?钱荒延续、商业银行内部寸头资金持续紧缺是主因。从6月20日爆发罕见钱荒后,至今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仍居高不下,一些股份制银行7月以来也一直不惜血本从资金富裕的大行拆借资金。

  是什么导致银行间“钱紧”如此顽固?笔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其一是体制内传统银行执行现行利率已经没有任何竞争力,导致银行存款严重流失,从而造成资金紧缺。资金资本流向是由价格决定的,哪里价格高就流向哪里。当前,社会各种类各渠道的融资价格都远远高于基准利率。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将富余资金存到银行吃利息的客户越来越少。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住户存款减少393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5925亿元,两项合计减少9860亿元。

  其二是商业银行盲目扩张信贷资产,盲目扩张表外业务,造成了资金持续紧缺。在钱荒没有缓解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却在快速扩张。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999亿元,同比多增1598亿元。越是资金紧张,越是增加贷款,这是银行极坏的经营之道。在贷款增加的同时,表外资产扩张迅速,特别是股份制银行通过同业科目将大量资金包括短期拆借资金,借道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产品进入到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并且这些项目资金期限都在一年以上,存在严重的期限错配。这是导致其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

  多家银行上浮长期基准利率揽储,折射出银行业在筹措资金手段上已经山穷水尽,放宽存款利率上限管制也显得越来越急迫,因为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已经被理财产品绕开,实际上已形同虚设,且继续进行管制将对传统银行的吸储能力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不顾内部资金状况盲目扩张信贷资产一定要有制裁措施。最好的做法是卡死其流动性,断掉商业银行长期依赖央行“注水”救助的后路,让银行自己解决其资金紧张问题。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