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房地产式思维”投资收藏品

2013-08-11 14: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伟

  “一些收藏者大批量购买古玩,觉得我买20个,总能有一个是真品,保证投资有意义。这样的心态要不得。”长春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高立鑫在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说,不能用“房地产式思维”投资收藏品。

  记者10日在长春民博会看到,现场人头攒动。据统计,仅当日参展观众达7.8万人次。

  专家认为,不少收藏爱好者还停留在盲目购买阶段,对于收藏品缺乏最基本的了解,且出现“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现象。

  “有的‘款爷’不差钱,拿出投资房地产的架势来购买收藏品。房子可以用品牌、地段等因素估计出大概价值和未来发展趋向,但古玩不能。曾有人投资五六百万在家里布置了一个藏品柜,里面有几十个所谓的‘官窑瓷’。而稍微懂行的人都知道,‘官窑瓷’稀少,仅仅一个就价格不菲,他的那些都是赝品。”高立鑫说。

  专家认为,古玩和房地产、股票不同,它更适合中长期投资,即10年至15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荆治中表示,长期投资回报率更高,甚至是超常规回报;5年至8年的的中期投资,一般可获得稳健回报,超常规回报现象也很多,适合中等资金投入;1年至3年的短期投资一般回报率约30%。根据艺术品投资的市场规律,一个大循环周期需要8年至15年。

  长春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温加表示,收藏界的水很深,没有点收藏知识和眼力垫底,也不是一个好玩的投资领域。“大家可以多去博物馆、拍卖会看看,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此外,不要耍个性,自以为眼光独到,去买一些鲜有人关注的东西。在收藏初期,还是随大流比较好,像拍卖会上大家争抢的古玩一般比较有收藏价值。”记者赵梦卓、何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