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11日在福清举办

时间:2014-06-09 09:22   来源:海峡论坛官网

  第六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于6月11日在福清举办。这是福建省继2012年在厦门举办“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后,又一次开展的两岸民间宫庙之间的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继续坚持以“叙法缘、话和谐、促交流”为主题,着眼于两岸“人缘、神缘、文缘,同根同源”和“亲情、友情、乡情,同宗同脉”的密切关系,着力于推动两岸民间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两岸人民的情感纽带。

  交流会共吸引了海峡两岸230多家宫庙近300名代表参加,其中台湾宫庙180家,覆盖台湾全岛,大陆宫庙53家。涉及神祗谱系众多,涵盖妈祖、关帝、保生大帝、陈靖姑、清水祖师、广泽尊王、王爷、开漳圣王、观音、太子爷等民间信仰神系。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约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他们迁居台湾的同时也带去了福建祖籍地的信仰和文化。据记载,在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福建漳州闾山三奶派道士首先到台南传教。据台湾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台湾现有1万多座庙宇供奉的200多种主神,前20名主祀神中就有16种神祗来自福建。其中,又以妈祖、保生大帝、陈靖姑、关帝、开漳圣王、法主公、广泽尊王、青山王、肖太傅、三山国王等广受膜拜。两岸民间宫庙同根同源、同信同神,共同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是对共同历史和祖辈所创造之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

  近年来,两岸民间宫庙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共同进步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两岸民间宫庙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交流领域不断延伸,交流品位不断提高,形成了一些两岸道教和民间信仰文化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如妈祖文化旅游节、石竹山梦文化节、关帝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开漳圣王文化节、三平祖师文化节、齐天大圣文化论坛等等。

  本次交流活动围绕“节俭办会、简化形式、强化民间、扩大影响、突破提升”的目标,努力推动两岸民间信仰文化交流的登上新台阶。与上届交流会相比,台湾参与的相关组织宫庙增加了74家,人数却有所精简,实现规模控制而参与面扩大的节约增效效应。特别是本次交流会,与第四届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对接联袂举办,“会节联动”,借力民间,带动了台湾近万名道教和民间信仰的信徒来闽参加朝山进香、谒神分炉等宗教民俗活动,极大地扩大了交流活动在台湾民间普通信众中的影响。而在交流会上,不仅闽台两地的组织和宫庙进行热烈的交流发言,更重要的是两地道教和民间信仰组织与宫庙共同发起并签订了《两岸百家宫庙倡议书》,使交流活动获得新突破、取得新进展、步入新起点。

  本次交流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宗教事务局、福建省民族宗教厅、福清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福建省道教协会、福清石竹山道院、厦门青礁慈济宫、漳州芗城岳口德进庙、泉州玄妙观、莆田东山祖祠、南平建瓯三清宫、宁德古田临水宫、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道教祖庙无极三清总道院、松山慈惠堂、台湾道教总会等两岸12个有重要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民间组织与宫庙共同举办,由福州市道教协会、福清石竹山道院承办。出席交流会的领导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宗教局以及相关司局和省市部门领导。

  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的再度成功举办是两岸民间宫庙交流交往的必然结果,也为更进一步提高两岸民间宫庙交流的层次和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相信两岸民间宫庙会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为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固两岸民众的民族、历史、文化认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强两岸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贡献。(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供稿)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