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评论反应·第五届

五载嬗变海峡论坛越走越务实

时间:2013-06-25 09:39   来源:人民政协网

  看着手里拿的“第五届海峡论坛记者采访手册”中的活动安排,第五次到厦门采访海峡论坛的台湾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依然显得很是新奇,“海峡论坛办得越来越盛大,每年都有新变化,不仅基层交流活动越来越多样,也越来越细心周到地关照台湾民众的利益了。”

  作为大陆与台湾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的嘉年华,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日前在厦门举行。岁月流彩,弹指一挥间,海峡论坛已走过了五年历程,虽然今年的论坛仍是紧紧围绕如何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来开展活动,但每一年的海峡论坛都会有许多新的亮点,为论坛增“味”。

  ■议题丰富多彩亮点频增

  “当初,我接到参加首届海峡论坛的邀请时,是带着先了解了解的心态只身赴会的。”回想起五年前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廖凤彬不禁笑了起来,“那时候真是出于好奇,只想过来体验一下而已。”然而,让廖凤彬想不到的是,这一“试水”竟然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五年参加海峡论坛,而且每年都会带着新的媒体同仁前来“共襄盛举”。

  作为海峡论坛上的一位“元老”,在廖凤彬看来,走过五年历程的海峡论坛可以用“更新、更实、更深”来概括它的嬗变。

  廖凤彬表示,从首届论坛的“聚焦基层,共享成果”到本届的“聚焦亲情,共圆梦想”,每届海峡论坛的主议题都在改变,“它们是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而不断深化,这凸显了两岸基层民众对两岸交流的诉求。”

  增设新论坛、拓展新议题,是每届海峡论坛的另一个变化。从第一届的18场大型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到今年的28项交流活动,海峡论坛的内容越来越多,参与论坛的基层民众也越来越广泛。本届海峡论坛首次举办了“两岸城镇化发展论坛”、“两岸公益论坛”、“海峡民生气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自然志愿服务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世界闽南文化节”等8项活动,不仅将“城乡发展”、“慈善爱心”、“生态文明”等与两岸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主题元素,有机融入海峡论坛这个民间交流大平台中,也凸显了两岸乡情延续、祖地文化一家亲。

  “反映民众需求,关注民生议题,随形势发展而变化,丰富内容,这是海峡论坛不断创新的实质动力。”廖凤彬说,也正是这些亮点的频增,才让海峡论坛能够深耕两岸基层,展现出不凡的亲和力,令两岸美好未来备受期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石正方则表示,来自台湾不同县市、不同界别、不同群体的上万名基层民众,参与经贸、文教、宗亲、民间信俗等诸多领域的交流,表达心声;“如此异彩纷呈、有声有色的海峡论坛,不啻是两岸交流的嘉年华。”

  ■对台惠民政策更实在

  发布对台惠民政策是每届海峡论坛的惯例,也是最“引爆”眼球的亮点。

  前四届海峡论坛共发布了93项对台惠民政策,使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分享了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成果。今年大陆方面宣布了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新的政策措施,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社会生活、权益保障、司法互助等方方面面,对进一步夯实两岸共同利益的基础功不可没,被公认为大陆惠台新政的重要发布平台。

  “五届论坛走来,发布的惠台政策一届比一届多,一届比一届务实,体现出海峡论坛不是徒托空言,而是为民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关注台湾民众的实际利益。”听着海峡论坛大会上发布的一项项新政策举措时,廖凤彬一边不住地点头称赞,一边对记者说,“我感觉今年大陆方面发布的这些政策,在内容上更加细腻更加实在。”

  不过,廖凤彬话锋一转说道,“大陆发布的这些惠台政策都是非常好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台湾民众对这些政策并不知晓,或者理解不透,而造成了政策梗阻。”

  事实上,大陆涉台专家在赴台参访过程中也注意到了廖凤彬所诉的情况,因而,在今年的海峡论坛大会结束后,新增加了一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措施说明会”,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国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六部委相关负责人不仅又完整宣布了总共31项新政策新措施,并分别进行了解读说明。

  “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说明会刚一结束,廖凤彬就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表示,通过参加说明会的两岸媒体进行报道,不仅让两岸民众能够完整地知晓今年的惠台新政,也让台湾民众能够理解新政的内涵,对于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往来增进实效。

  ■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助推器”

  更加草根,更加基层。五年来,海峡论坛就像一座“连心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两岸百姓与会。据不完全统计,五届海峡论坛吸引了近5万人次台湾同胞参与,其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来自台湾中南部的“草根”民众。不仅如此,今届海峡论坛有36个台湾单位参与主办,为历届最多。“台湾主办单位的增加,证明了领域更多、范围更广、基层色彩更浓的台湾民众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廖凤彬说。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本届论坛开幕式致辞时,高度肯定了海峡论坛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他并表示,在海峡论坛这个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上,即使是那些曾经支持过、追随过、从事过“台独”的人,只要他们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大陆走走看看。

  同时,经过5年发展,海峡论坛的许多活动也跨过海峡,走进岛内。今年的海峡论坛上,两岸合唱节入岛举办,郑成功文化节两岸联办、主场在台,而海峡青年论坛、海峡物流论坛、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等则在闽台两地举行。这既是海峡论坛走向台湾基层民众的体现,也彰显了海峡论坛的两岸互动更加深化。

  迈过第五届的海峡论坛,未来的活动内容只会更深、更广、更精彩、更吸引台湾民众前往参加。诚如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所说,“海峡论坛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方面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也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一个非常坚厚的基石。”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