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举行 为和谐两岸谱新篇

时间:2013-06-20 18:28   来源:东山县委宣传部

  刚刚在“福建十大美丽海岛”评选活动中夺魁的东山岛,又再次引起海峡两岸目光的聚焦。6月20日上午8时30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关帝庙前广场上龙狮欢舞,鼓乐喧天,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举行。

  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

  始建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的东山关帝庙是全国四大关帝庙之一,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台湾数百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湾。台湾同胞历来对东山关帝庙十分敬仰,每年都有许多台湾关帝庙的信众纷纷前来朝圣谒祖。

  多年来,东山县坚持年年办节、年年创新。关帝文化旅游节办节水平一届比一届提升,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实效。节庆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台胞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有力地推进闽台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被列为国台办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还是祖国大陆举办届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涉台文化节庆活动,倍受海峡两岸和全球华人的关注,成为沟通两岸民间往来的情感桥梁,联络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之前,东山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过21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

  据悉,以“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为主题的本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是今年海峡论坛的子项目,活动凸显民间、对台、文化、海洋、旅游五个亮点。海峡两岸文化名人、关帝信众、旅游投资商、企业家、海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共2000多人欢聚东山,共襄盛会。

  台湾方面的嘉宾有:金门县议长王再生、澎湖县议员、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学会秘书长吴文相、台北东山同乡会理事长孙剑魂、台南东山同乡会理事长林财德、高雄东山同乡会副理事长林坤宝、台湾万里镇北宫主委谢铭洋、欧凯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榜洲、东山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启镜等。

  大陆方面的嘉宾有:原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潞生、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庆耀、原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黄江、漳州市挂钩东山县的市领导及东山县各套班子领导、大陆一些重要关帝庙负责人等。

  本次盛会主要活动内容:在关帝文化广场举行两岸信众举行关帝祭祀庆典、祈福诵经;两岸信众、庙友、东山县群众及旅客在铜陵镇街区参与关帝出巡民俗文化踩街活动,感受东山的浓烈关帝信仰和民俗风情;在各个分会场举行喜庆又简约的项目奠基剪彩仪式;两岸同胞共同见证集东山民思、风情、对台宣传于一体的《东山风物丛书》首发式;在人民会堂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举办东山县“慈善日”系列活动,激发全社会奉献爱心,关心弱势群体,共促社会和谐;6月21日至6月底在关帝文化广场每日都举行社戏表演,让广大群众享受自己的文化慢生活。

  文化搭台 经贸唱戏

  关帝文化搭台,经贸合作唱戏。许多境内外客商怀着对关帝敬仰的心情来到东山关帝庙朝圣,对建设东山生态旅游岛列入福建省“十二五”规划,对这里独特的对台地理位置,生态、海滨、港口、水产等丰富资源优势,以及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特别兴趣,经过考察和洽谈,争相在东山投资兴业。

  近年来,东山县在引办项目时立足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注重质量、注重实效,争取做到签约一批、落户一批、投产一批、见效一批。本届关帝文化旅游节,全县奠基剪彩项目共12个,总投资26.58亿元,其中,奠基项目4个,投资13.48亿元;剪彩项目8个,投资13.1亿元。包括:工业项目3个,投资19.48亿元;旅游项目2个,投资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个,投资0.28亿元;地产项目2个,投资0.82亿元。这些项目的奠基剪彩将为东山县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节庆1个月前己拉开了序幕,这段期间己经开展多项活动。 5月26日,第三届“东金澎三岛论坛”在台湾澎湖县开幕,由旅游业者、民俗专家和4间宫庙代表共71人组成的东山县代表团参加论坛的各项活动。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三县县长分别致辞并互赠纪念品。在随后举行的旅游对接座谈会上,三方发表了成立三岛旅游同盟宣言;东山县还与澎湖县签订第22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期间澎湖信众东山朝圣之旅协议。东山县代表团参观了澎湖生活博物馆,参加澎湖东山同乡会成立揭牌仪式、 “三岛论坛”交流活动、宫庙对接活动、三岛旅游摄影展开幕式和海洋鱼苗放流活动,并考察了澎湖港口和旅游建设情况等。东山4间宫庙代表还参加当地举行的武轿踩街活动,增进与当地民众的友谊。

  和谐关帝缘,一水两岸情。这次节庆必将办成为弘扬关帝的盛典、两岸交流的盛会、经济合作的盛事;必将使东山岛更加吸引海内外关注的眼球,汇聚旺盛的人气,带来无限的商机;必将为弘扬关帝文化,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