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图片

两岸四地近千学子聚厦大 共叙当代青年“中国梦”

时间:2013-06-15 1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5日上午,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厦门消息 6月15日上午,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青年代表近1000人出席论坛。

  今日的主旨论坛分嘉宾致辞与主旨演讲两部分进行。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王曦、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忠桂等两岸嘉宾分别登台致辞。 

  王蒙徽在致辞中表示,海峡青年论坛自创办以来,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海峡论坛中独立、特色的品牌项目。本届海峡青年论坛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在延续举办往年主体活动的基础上首次开展青年金融、经贸领域交流活动,为论坛注入了新的内涵,带来了青春的气息。 

  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两岸青年的共同使命。当前,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ECFA的签署和实施为两岸经贸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为两岸青年干事创业、实现梦想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他寄望两岸青年抓住机遇、携手并肩、敢拼会赢,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海峡青年论坛的“发起人”、“见证者”与“组织者”,来自台湾的李忠桂博士对青年论坛的发展饱含情感。她表示,十一年的发展、成长已使青年论坛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金字招牌,大家透过论坛不断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过去十年间,论坛所关注的,多是与两岸各行各业、各阶层青年切身利益相关的微观议题,而今年所探讨的则是关乎民族发展的“中国梦、中华情”。可谓意义深远,发人深思。 

  发言中,李忠桂教授在现场吟诵起《礼记·礼运大同篇》并指出,先祖传下的《礼运大同篇》仅寥寥107字,却告诉子孙一方面考虑天下为公,一方面心系国家富强。她认为,当今青年作为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对于上述课题可谓责无旁贷,而让美梦得以实现的关键则在于身体力行,努力实践。所谓“知之深不如行之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她寄望两岸青年身体力行,使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此外,两岸实现“中国梦”另一重要条件就是加深中华情。李忠桂表示,两岸关系从过去的水火不容到现在的水乳交融,正是两岸朋友通过努力付出、加深感情而开创出的辉煌成果。日后两岸应继续务实进取,努力实践、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只要有共同努力的方向和锲而不舍信心,伟大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在年轻朋友手中得到实现。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人民日报主任编辑赵亚辉、台湾世新大学教授邱志淳、网龙网络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刘路远、台湾鼎王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登旺等两岸各界精英纷纷登台,围绕“中国梦·中华情”展开演讲与讨论,并与现场观众及青年网民互动交流,就如何凝聚两岸四地青年力量,推动两岸合作共赢展开探讨。 

  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分论坛,本届青年论坛不仅在厦门举办主旨论坛、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首届两岸青年创业家园论坛等活动,还将组织大陆青年金融家入岛交流,在台湾举办金融峰会、金融研讨会等活动,就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合作相关课题展开探讨。 

  海峡青年论坛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11年来共吸引4000多名港澳台各界青年精英参加。目前,该论坛已经逐步突破区域性限制,成为两岸四地青年精英碰撞思想、汇聚力量的舞台。(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