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台湾"穷六代"企业家厦大传经:两岸青年要敢梦、筑梦

时间:2013-06-16 09: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副会长、台湾鼎王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登旺出席主旨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厦门消息 6月15日,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两岸四地的青年代表近1000人出席。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副会长、台湾鼎王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登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以自己的创业历程现身说法,寄望两岸青年大胆敢梦、积极筑梦。

  敢梦:“穷六代”也有大志向

  “我家怎么就这么穷呢?”这是令出身台湾偏远乡下的许登旺儿时最为纳闷的事。“穷得家徒四壁,连交学费都很难,每次都是班里最后一个交的。”渐渐长大一些后,许登旺开始为此“追查”起自家先祖的经历,原来家里自他以上的五代里没人念过书,到父母这辈全都不识字,难怪辈辈受穷。至此,这个台湾乡下土生土长的“穷六代”在心里暗暗立志:一定要改善我的家庭生活。

  1984年退伍后,心高志远的许登旺开始思索自己的创业之路:我该从事哪个行业好?首先,一定得可以做得久,不至于半道丢饭碗、换工作。第二,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意成为行业里最大、最好的。许登旺说,自己不光要改善家庭生活,还要改善整个村、整个乡。正是强烈的使命感,驱使他不断向前。“年轻人一定要敢梦,如果只是为了吃口饭,很难具有太大的报复,远大的目标才能带来长久的动力,否则稍一遇到困难就会动摇你的想法。”许登旺对在场的近千名两岸学子说,“在坐的各位条件都比我当初好。只要每个人都能拿出一分志向与担当,中国梦就为期不远。”

  筑梦:敏锐洞察先机 谨记脚踏实地

  中国老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几经犹豫,许登旺最终选择投身锅具行业,并从此一往无前。“每个人都要吃,只要有人要吃,锅具这行业就永远不会被淘汰。”老话又说“病从口入”, 在许登旺看来,人会生病除了环境、基因以外,60%是吃出来的,因此开发跟吃相关的领域一定有前景,更会对中国的饮食文化产生很大影响。

  由于小时候家里穷,许登旺7岁便开始单独给弟弟妹妹做饭吃,也被迫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凭此经验,他开始深入细致地研究如何让中国人使用的锅具更健康,让中国菜表现更出色。他将研究成果写成锅具市场演变的相关论文,发给台湾大学作参考,成为台湾史无前例的“锅具论文第一人”。

  要筑梦不能靠空想。“梦在脑子里是梦想,在手里才是理想。”一个人在筑梦的过程中绝对要脚踏实地,不能天马行空,这是许登旺的切身体会。他坦言,自己刚从乡下来到台北时,选择的第一份工作是去当演员。“当时觉得这是最快速的来钱办法,可以尽早改善家庭环境,后来发现自己长得不够帅也不够丑,正反面角色统统不胜任,在家照了半天镜子觉得还是要务实,于是选择卖锅。”许登旺的选择招来了当时女友的强烈鄙视,但务实的改变最终为他带来了丰厚收益。许登旺创下了2小时卖掉250只锅子的记录,2小时挣到别人29个月的收入。“筑梦要踏实,要合理规划,只有脚踏实地,中国梦才会长久,而非昙花一现。”

  圆梦:8年赚完两代人的钱 寄望帮扶两岸创业青年

  时至今日,已经在行业里打拼30年的许登旺始终专注如一,并在台湾和大陆占有广阔的市场份额。他说,自己30岁前的人生梦想就是改善家庭,赚出这辈子想用的钱。并最终用了8年时间从从乡下穷小子白手起家,将自己及下一代要用的钱挣出来了。如今的他赚钱已不是真正目的,未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人生更有意义。

  许登旺表示,多年来,台湾青创会一直是自己非常欣赏的社团,自己自创业以来也一直担任青创会干部。他期待借由台湾青创会力量,让两岸青年人深化交流,达成两岸真正共同合作,协助两岸有志青年共同创业。用热情、专业、付出使更多两岸青年敢梦、筑梦、圆梦,携手努力建设和平、富强的中华民族。(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思羽)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