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叶克冬在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时间:2013-06-17 15: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央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平潭消息 第五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17日上午在福建平潭隆重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出席开幕大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千礁之岛”平潭隆重开幕,我受张志军主任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来自台湾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

  三年来,平潭凭借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东风,启动开发两岸综合合作实验区的航程,由一个偏僻冷清的普通岛屿,一跃成为两岸关注的焦点,充满朝气与活力,吸引了无数眼光。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只有亲自来到这里,亲眼目睹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亲身感受这里每天发生的巨大变化,才能真正体会到平潭正创造着新的发展奇迹。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海峡大桥和高速公路建成了,海坛海峡有天堑变通途;宽阔平坦的环岛公路不断延伸,将城镇与村庄连成一体;雄伟的澳前码头出入境大楼拔地而起,穿梭往返的高速客滚轮,将平潭与台湾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项目推进如火如荼;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取得进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初见成效。平潭就像一颗久埋在泥沙中的珍珠,一旦拭去身上的尘埃,就开始焕发耀眼的光芒。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走近平潭、认识平潭、理解平潭,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把这里作为创业的福地、生活的乐土。根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平潭新增台资企业27户,增长58.82%;目前平潭台资企业总计已达109户,其中既有国际知名的大企业,也有众多中小企业,到这里考察观光、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不断增加。平潭在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道路上,正稳步向前迈进。台湾同胞见证和参与着平潭开放开发的历程,用各种方式为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作出贡献,也必将共享平潭发展的机遇与成果。

  平潭综合试验区的诞生,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密切相关;平潭的成长与壮大,还需要从两岸关系发展中汲取营养,获得助力。今年,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在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方面,我们要加快经济合作制度建设的进程,以持续扩大两岸贸易投资规模;要创新合作的途经与方法,以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水平;要发挥金融的关键性作用,为两岸经济合作增加推力;要加强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规划上的沟通协调,以发挥两岸经济互补优势;要支持两岸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以发挥经济合作主力军的作用;要开拓两岸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为实现两岸经济全面自由化探索路径。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必将使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取之不竭的发展动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建成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怎样建立适应试验区需要的体制机制,怎样在试验区建设中真正落实共同家园的设想,怎样实现“幸福宜居岛”的目标,这些既需要建设者们的实践探索,也需要专家学者们的理论研究。今天,来自两岸的朋友们汇聚于此,共同为平潭发展出谋划策,各位的真知灼见,一定会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有两岸同胞一起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进程就会更加顺利,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前景也一定会更加光明。最后,祝第二届共同家园论坛圆满成功,祝平潭综合实验区像石牌洋矗立着的两面巨帆那样驶向美好的明天,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