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海峡金融论坛助力两岸金融关系“更上层楼”

时间:2013-06-13 16: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行;作为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15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金融论坛备受两岸业界高度关注。据报道,第二届海峡金融论坛与首届相比,规模更大、规格更高、主题更务实。本届论坛参会人员将达到250人,包括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在内的6位两岸嘉宾将做主旨演讲,有台湾地区金融机构25家、嘉宾41位参加。(综合中国台湾网报道)

  2011年9月第15届投洽会上,作为当时唯一以两岸金融合作为主题的论坛活动——首届海峡金融论坛正式亮相,并聚焦“两岸金融中心:金融合作与风险防范、中小企业融资”主题。时隔三载,两岸金融的交流合作已经迈开了更大的步伐,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以“《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实施与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前景的展望”为主题,既切入实际,又展望未来,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5月底的第二届京交会暨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服务业,既是当前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优化结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选择。有一组数据,2012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705.8亿美元,晋升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其中,服务贸易已占GDP比重约47.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超过了制造业(45.9%)。另外服务业出口居全球第五位,进口居全球第三位。

  如此看来,大陆服务业将进入快速增长的周期,而加快发展服务业,才能激发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与促进就业。在发展服务业方面,台湾发展相对成熟,70年代台湾就已经开始从工业朝服务业方向转型,在教育、技术与服务、创新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较成熟的发展经验。应该说,两岸服务业的合作交流与深化拥有广阔的前景,互补性强。

  特别需要指出,发展服务业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服务业也是大陆优先发展的重点。在此新情势下,本届海峡金融论坛把目光朝向《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实施,以及展望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前景,紧扣大陆经济发展主轴,掌握两岸经济合作新潮流;论坛所汇集出来的积极成果,将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意义非凡!

  当前,两岸关系不断深化,特别是两岸经贸合作与制度化工作得到了不少重要进展。 2010年6月29日,两岸签署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又完成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与海关合作协议,如今,最大范围使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民众受惠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已近收尾阶段,呼之欲出。这当中,2012年8月31日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的《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特别引人瞩目,双方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这一积极成果,使得两岸金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血脉相融”,为两岸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能,两岸经济合作必将得到更深层次拓展。

  2013年是两岸货币清算业务开展年,随着实现两岸贸易和投资使用本币结算障碍扫除,两岸经贸往来将更为便利。两岸民众和企业在汇款、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交易和结算成本将大大降低,特别是减少汇率风险方面成效更为显著。当然,如何更好地落实“备忘录”是关键问题。在货币清算机制实质运作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不少需要纠正或补足的地方;此外,在如何帮助大陆企业解决日益迫切的融资信贷等问题,怎样更好地为陆企对台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如何做好这一机制的配套措施,促进金融环境的安全、便捷与效率等等,相信本届海峡金融论坛在这方面会有相当研讨和不少建言,而这将有助于该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与丰富。

  应该说,面对新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后金融危机时代带来诸多不确定,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宽幅振荡和汇率波动明显,两岸经济将更为紧密协进,而金融关系的紧密与发展将是极为重要的推手,两岸金融合作互利双赢、前景广阔!

  依ECFA早收清单,在金融服务业部分,大陆将开放保险、银行及证券期货业项目,台湾将提供银行业项目开放。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在确保两岸货币清算机制顺利运行,应进一步研究加大两岸金融合作深度和广度,以金融合作来深化两岸关系。我们相信,第二届海峡金融论坛关注与展望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前景,将助力两岸金融关系更上层楼!

  两岸金融关系的加深与发展,不但可以使得两岸“命运共同体”愈加紧密,更可促进两岸民众之间更广泛、深层次的了解。特别是金融关系事关普通民众福祉,台湾民众将更多接触大陆资讯,更愿意去了解大陆、接近大陆,关心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可以说,两岸金融关系愈进一步,两岸和平发展将更大步!(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振峰)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