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最新播报

15日海峡金融论坛开幕 规模将创新高

时间:2013-06-13 16:06   来源:厦门日报

  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金融论坛将于6月15日(本周六)正式举行。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金融专家将就两岸货币清算等两岸金融合作话题展开充分讨论。

  据悉,本届论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国台办经济局共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协办,厦门市银行业协会、厦门证券期货业协会、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承办,台湾金融研训院、台湾永丰金控、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厦门保金投资有限公司、和讯网参与支持。因此,本届海峡金融论坛相比去年规格更高。

  本届海峡金融论坛的主题以“《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的实施与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前景的展望”为主题,更加务实,更具针对性。本次论坛上,两岸相关银行机构将就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合作进行签约,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与台湾金融研训院也将签订两岸金融人才联合培训合作协议。同时,中国金融学会理事邢毓静、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李伟平、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秘书长廖灿昌、台湾银行副总经理张鸿基、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和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等来自两岸金融业的6位嘉宾将作主旨演讲。

  他们的演讲内容涉及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业务、中小企业融资等多个主题。可以预见,本届海峡金融论坛的举办,对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另外,本届论坛吸引了包括台湾永丰金控、第一金控、台湾中小企业银行、台湾银行、万泰商业银行、华南银行、彰化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参与。截至6月8日,报名参加论坛的台湾地区金融机构25家,嘉宾40多位。届时,本届论坛参会人员有望达到250人,论坛规模也将再创新高。

  链接

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两岸金融中心片区38栋大楼已完工

  截至今年5月底,两岸金融中心已办理注册项目152个,正在办理注册项目25个,在谈项目157个,总投资额预计超过580亿元。

  截至今年5月底,“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累计完成收储土地912.79公顷,已出让216.21公顷,正在实施收储土地381.26公顷,已拆迁面积184.56公顷。片区已完工38栋大楼,包括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建发国际大厦等;在建78栋大楼,包括厦门国贸金融中心、思明金融总部大厦、鼎太和金融中心、众赢国际金融中心、海西金谷广场等。

  厦门在两岸金融合作中地位凸显

  自2010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到今年5月底,我市各银行累计办理厦台两岸人民币结算278.52亿元,占大陆对台人民币结算份额近1/10,占福建省份额近9/10。我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继续位居大陆各城市前列。

  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初具规模

  代理清算群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3年5月31日,共有18对36家厦门台湾两地银行机构签订人民币代理结算清算协议,开立了18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台湾地区的户余额6.3亿元,通过厦台银行间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共办理人民币实际的转汇结算金额46亿元。

  今年前5个月,我市商业银行累计办理厦台间的人民币跨境实际收付金额66.4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

  个人汇款业务方便两岸民众:自3月份业务开办以来,厦门共有9家商业银行为两岸客户办理经常项下的台湾个人人民币汇款业务584笔,总金额2648万元,占福建全省的 2/3,占大陆近1/4,直接便利了两岸民众的日常交流,凸显了厦门对台的“五缘”优势。

  背景

  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得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分别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海西发展规划、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和金融业“十二五”规划等,成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去年还专门出台了支持两岸金融中心的25条政策举措,明确了两岸金融中心“立足厦门、联结漳泉、辐射海西、服务两岸”的发展定位和“功能齐备、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发展目标。

  相关

50多个银行网点可兑换新台币

  作为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厦门在大陆最早开办新台币兑换。早在1988年,厦门中行最早获批开办新台币兑入业务;2004年1月1日起,厦门中行获准开办新台币兑出业务,实现了新台币现钞与人民币的直接双向兑换。

  2012年8月,厦门地区率先被总局批准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试点,厦门地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可以向厦门市分局申请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2013年3月18日,总局下发文件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

  截至目前,厦门地区所有商业银行均可以自行选择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其中,厦门中行、厦门农行、厦门交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和厦门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的55个网点均可受理新台币的兑换业务申请。

  此外,厦门市分局已批准厦门宇鑫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张江艾西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厦门恒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渤海通汇货币兑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等4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共8个网点开办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特许机构成为银行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的有益补充。

  近三年来,我市新台币现钞兑换量每年增长3000万元新台币左右,同比分别增长23.1%、11.7%和13.4%。今年前5个月,我市新台币兑换量为1.43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7%。值得一提的是,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新台币兑换业务发展迅速,今年前5个月,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共办理新台币兑换4838万元,占同期辖区兑换量的33.8%。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