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要闻·第五届

海峡论坛五年忆之四:坚持不止 创新不断

时间:2013-06-25 09: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自2009年启动以来,海峡论坛一路走来的坚持令人感动,它始终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民众,始终践行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承诺,为两岸和平发展铺就了一条夯实之路。与此同时,每一届的海峡论坛不论从规模形式、板块设置、交流领域、内容拓展、惠台措施发布等等方面,也都在不断完善与创新,每一年都有独特的亮点闪耀。

  有所坚持

  5届海峡论坛的成功,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时代,得益于它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色,得益于它始终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这些也正是海峡论坛走过5个年头始终如一的真实写照。

  坚持聚焦基层、聚焦民间,这是海峡论坛从未改变的核心。从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前虔诚的两岸信众,到台湾特色庙会上其乐融融的市井人生;从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到阿里山、日月潭等台湾景区络绎不绝的大陆游客……两岸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的历史进程,充分展现着两岸基层民众的创造力和主人翁精神。自2009年以来,5届海峡论坛先后吸引近五万人次台湾同胞参与,其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来自台湾中南部的“草根”民众。海峡论坛的动力在基层民众,两岸关系发展的活力在基层交流,让更多的基层民众走到前台来,一直是海峡论坛的坚持。

  坚持主题不变。每一届海峡论坛都有切合当年情势的主议题,但“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一直未变,为两岸百姓谋幸福的心意一直未变,两岸携手共奔和平发展的目标亦从未改变。这种坚持,是海峡论坛适应了我们这个时代,适应了两岸人民都需要和平发展的坚持。

  坚持发布惠台政策。有交流,就有民意的汇聚,海峡论坛坚持每一届都有新的惠台政策发布,而且一届比一届更为贴近民心民意,不仅得到台湾民众的普遍赞誉,也一再证明了海峡论坛的原有之义就是关注民生。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自身利益和事业前途与两岸关系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两岸和平发展才能不断获得新的动力,两岸前进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有所创新

  每年都有上万名台湾乡亲跨海而来参与海峡论坛,5届以来,很多活动早已驾轻就熟,如台湾妈祖信众直航福建莆田湄洲岛进香、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谈会、海峡巾帼健身大赛、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郑成功文化节等,都是从第一届开始就延续下来。同时,每一年的海峡论坛也都适应新发展、响应新需求、增添新内容,带给两岸草根新的惊喜,这是两岸民间交流蓬勃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生动写照。

  “普通民众能谈些什么?有必要花费这么多人力物力讲些家长里短、族谱乡情吗?”首届海峡论坛举办前,两岸已有了两会与国共论坛两个交流平台,所以这个以普通百姓直接参与论坛的设计构想,一度被评价为“一个大胆的设想”。但事实很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第一届海峡论坛,台湾所有县市都有代表参加,普通百姓的论道同样能对两岸的和平发展进程产生决定性影响。这,恐怕就是首届海峡论坛在质疑声中带来的最大亮点。

  第二届海峡论坛围绕“聚焦民生,惠泽两岸”的主议题,打开了以基层民众为主角、以社会化为基础的“两岸交流新时代”,上万名台湾同胞的参与,打破了首届时8000人的纪录,促成了更多的合作共识和成果。

  为增强海峡论坛的品牌效应,从第三届开始,论坛的举办时间、地点和基本模式常态化,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开幕,为期一周,主会场设在厦门,分会场在福建省其他8个设区市。第三届海峡论坛收获了更多台湾乡亲的热情参与,还首次将闭幕式移到了台湾的台中市举行。

  第四届海峡论坛,品牌效应在台湾日渐凸显,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获得岛内舆论热切关注与高度评价,台湾媒体纷纷表示,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平台。与第三届相比,第四届论坛增加了10个活动项目,第一次把两岸百家不同民间信仰的宫庙代表汇聚在一起,创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参与宫庙最多的纪录;第一次推出“海峡影视季”概念品,第一次展开两岸婚姻家庭话题的讨论,第一次召开台湾农民创业发展研讨会……

  以“聚焦亲情、共圆梦想”为主议题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公益论坛、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世界闽南文化节等8项活动,成为凸现乡情延续、祖地文化的新鲜血液.海峡论坛以其深耕两岸基层、不断创新主体和运作模式的毅力,又一次展现出不凡的亲和力与顽强的生命力。

  观5届海峡论坛,正是捕捉到和遵循着两岸民间交流逐渐累积的量变,每一届都在保留了重点界别、文化、经贸交流板块的基础上,依据当年的两岸交流形势及时调整与创新,力求满足当下两岸民间不断增长的交流需求,也令海峡论坛的品牌魅力历久弥新。

  不管是始终坚持,还是不断创新,海峡论坛努力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更加深入。5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海峡论坛中,两岸的交流不仅存活在蓝图中和会议桌前,更在农田里、社区内、舌尖上,汗水中,甚至通过家长里短、婚丧嫁娶以及两性关系得到了最实在的体现。虽然相较于两会商谈和国共论坛这些“政治家和精英交流平台”,海峡论坛略显博杂,但却是两岸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也一再证明:两岸未来的走向归根结底是由两岸人民决定的,无论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还是携手发展的共识,两岸同胞已经携手跨进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