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论坛 | 博客
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中国台湾网专稿 | 主题论坛 | 论坛城市 |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要闻·第五届

海峡论坛五年忆之三:福建先行,爱拼才会赢

时间:2013-06-20 18: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为海峡论坛的主办地,福建基于闽台独特的“五缘”优势,一直在两岸交流中着力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所谓“两岸合作、闽台先行”,海峡论坛走过的5年,实际上也是中央赋予海西先行先试特殊政策在福建落地、践行并且“开花结果”的5年。福建以自己先天的优势与后天的努力,谱写了一曲两岸携手、爱拼才会赢的动人乐章。

  “乡缘”先行

  “80%的台湾人是福建迁过去的,所以福建和台湾的关系是非常密切,切都切不断。要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应先把福建和台湾做好。”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世界闽南文化节”上说的话不是新闻,却仍能在两岸同胞间产生强烈的共鸣。作为大部分台湾民众的祖籍地,作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的发源地,福建在对台交流中的独特优势不言而喻。所以,福建的先行,首先是闽台两地人民情感上的先行,是“乡缘”的先行。

  闽南人移居台湾为最多,他们不仅带去方言,也带去闽南人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民间信仰、民居建筑等,代代传承,迄今仍相同或相近,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关帝文化、陈靖姑文化、大圣文化等种种盛行闽台两地的民间信仰和文化,正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与紧密纽带。这在已经举办了5届的海峡论坛上,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海峡客家风情节、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妈祖文化活动周、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每一届海峡论坛都在尽最大努力,以求提升祖地文化内涵,广泛吸引闽台基层民众参与交流,促进两岸乡亲的亲情融合、血脉认同。

  以两岸民间信俗文化搭桥,是海峡论坛特有的、也是福建特有的方式,通过闽台血缘亲、地缘近、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五缘”关系,进一步增进台胞对“根、祖、脉”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因为说到底,两岸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

  政策先行

  “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有关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内容中提出:“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5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总共发布了124项对台惠民政策,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社会生活、权益保障等方方面面,也格外彰显了海西色彩、福建元素。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发布8项惠台新政,其中直接涉及到闽台两地的包括: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涉台民事法律咨询服务等。

  2010年国台办在第二届论坛上宣布继续在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程序、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努力使在闽台商更有信心创业,使在闽台胞更加快乐生活;民用航空局则公布了进一步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与两岸航空运输发展的9条政策措施。

  2011年第三届论坛大会上,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表示将对福建先行先试给予积极支持,国家新闻出版署宣布支持福建新闻出版业5条惠台政策,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福建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旅游政策。

  2012年,第四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推出了方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加强闽台文教交流以及厦金海底光缆项目动工等6条对台惠民新举措。厦门、漳州等市也出台多项鼓励台商创业和支持台企发展的措施。

  2013年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的31项对台惠民新政策措施中,面向福建的新政多达一半以上,既有中央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也有福建推动闽台科技合作、扶持中小台企、便利人员往来等多方面的举措。

  经贸合作先行

  5年来,每一届海峡论坛的惠台政策发布,都围绕闽台两地的各项交流展开。而福建也不负重望,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捷报频传:首个海峡两岸合资产业投资基金在闽设立运营,目标规模200亿元;厦门至金门海底直达光缆项目建成投用,福州长乐至台湾淡水海峡光缆1号工程竣工,开启两岸“通信直航”新时代;首个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率先开建,海峡股权交易所、海峡证券公司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率先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和采购台湾农产品;率先入岛举办商务展会和实现赴台投资;率先开放事业单位录用台胞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台湾专才……

  福建先行先试,在闽台双向投资方面成绩突出,截至2012年12月,福建经商务部核准在台湾地区设立的企业和分支机构共35家(18家企业,17家机构),福建企业协议投资额1.63亿美元,居大陆首位。与此同时,福建积极鼓励台湾金融机构来闽投资,目前台商已是福建第二大投资伙伴,在闽台商有3800多家,投资项目超过9000多项,投资总额也超过100亿美元之多。

  闽台农业合作方面,逐步朝整体配套方向发展,产生了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台资农业项目数和利用台资额继续位居全国第一,闽台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成效也非常明显。目前大陆共有29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福建有6家,是最多的省份,这些创业园已成为产业特色明显、典型示范突出的两岸农业合作最重要的平台。

  金融合作方面,福建率先开展对台金融业务,金融机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如富邦银行成功参股,厦门银行成为大陆首家台资银行;厦门银行获准开展人民币与新台币双向兑换等。此外,福建积极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引进金融项目147个,总投资500亿元人民币。

  福建还因为海西经济区而收获两岸更多目光。2004年,福建首次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海西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二五”开局之年,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赋予了海西先行先试的种种保障措施,为加强海西建设和两岸经贸开启了新篇章。如今,海西政策不断叠加,海西效应不断释放,“南有厦门、北有平潭”的福建城市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尤其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具备了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条件,受到台湾同胞更多的关注与参与。

  黄金通道先行

  一路前行的海峡论坛见证了闽台两地乡亲的情谊、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亦见证了两岸直接往来综合枢纽在福建的日益完善。如今,跨海而来的台湾乡亲,可以选择飞机直航、可以乘坐海峡号客轮,也可以选择正式开通了夜航的夏金航行。闽台两地的一日生活圈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机制已经全面构筑,民众间的交往也变成了邻里间的串门。

  5年来,依托“小三通”,福建积极拓展多种两岸直接往来的形式,先后开通福州、厦门至花莲,福州至澎湖的空中客运直航航线;平潭至台中的“海峡号”航线通航以来,常态化运送旅客12万人次;福州成为大陆首个与台湾开展快递业务的航点。凭着便捷多元的往来方式,福建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陆其他省份居民经该省赴台旅游。截至2012年底,大陆居民经福建口岸赴台旅游达89.1万人次。为了做强“海峡旅游品牌”,福建成功举办旅博会、“万名福建乡亲游台中”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闽台旅游交流再上新台阶。

  来自台中市的东区调解员协会会长柯富章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说:他曾用“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当作开场白进行调解工作,只要是中国人就不会不懂得这句话的道理,这种传统俗语或俚语中包含的是中华民族共通的民族伦理观念。而福建与台湾之间就是这样的近邻,近年来,一系列对台惠民政策不断释放出积极的效应,使福建对台交流合作的优势、地位与潜力得以进一步强化,站在第五届海峡论坛新的起点上,福建正在积极落实各项对台惠民政策措施,努力为台胞台商在闽创业生活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是在努力诠释两岸中国人“爱拼才会赢”的不屈本性。


分享到:
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