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九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

“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在厦举行 50位台湾青年“登鹭”交流

时间:2017年06月18日 13:54: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薛洋/文梁张磊/图)海峡两岸媒体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今天上午将在厦门举行,50位台湾青年“登鹭”交流。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新亮点,这项赛事汇聚两岸民众智慧的同时,也将增强台湾青年的参与感。

  今年首设的“金点子创意大赛”,主题为“两岸好主意金选新创意”。大赛由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导报社、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海沧区台办、厦门艺术西区、集美大学美术学院、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等参与协办。

  据了解,这项赛事针对“怎么办好海峡论坛”设立“金点子奖”,通过专设网络平台向台湾民众公开征选海峡论坛活动创意方案,并将优秀创意纳入海峡论坛的具体活动安排。

  今年2月8日,“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在台北启动,共征集到152项活动策划案,许多方案很有创意、很接地气;入围作品选手的年龄集中在18-25岁,约七成未到过大陆。经过创意提案报名、网络投票、复选等环节,主办方于5月30日公布了最终入围的10件提案。这些提案者今天在厦门参加总决赛,并在专家及民众的见证下,决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大赛的台湾青年,还将参访厦门软件园动漫企业和腾迅企业;在厦门自贸区、海沧青创园区体验无人机和机器人咖啡,了解自贸区惠台政策;在沙坡尾艺术西区体验密室逃脱游戏,与在地文创业者深度交流,并与大陆青年一起体验极具特色的厦门空中自行车道。

  主办方希望两岸青年通过“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既增强对两岸交流的参与感,也能借此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共结对子、同谋发展。

  两岸青年时尚峰会

  提案人:朱正生(台湾“中华国际形象推广发展协会”理事长)

  青年有无限的创意,“时尚”更是两岸青年共同的话题。

  提案人希望,以“时尚”为主题切入两岸青年交流,鼓励青年发挥并展现创意,呈现两岸青年的时尚概念;举办座谈暨论坛交流,提供展演舞台,秀青年时尚,让两岸青年交换时尚理念。

  除了分享时尚概念,两岸青年时尚峰会还将运用新科技呈现时尚新潮流,打造时尚新风貌,并展览创作者的优秀作品,辅导进驻两岸相关文创基地。

  人物

  这次参赛者中,朱正生是少数有着丰富“登陆”经验的人,三个月前就来过一次厦门。说到对厦门的印象,他用了三个词:漂亮,友善,进步快。

  他说,厦门跟大多数大陆城市一样,进步太神速。“以前来会觉得便利程度上不如台湾,现在已经完全不输,甚至更好。”

  创意健康宿舍料理影片比赛

  提案人:李咏虹 陈贞桦 张巧玉 郑羽婷 黄宜婷

  吃得好不如吃得巧。

  通过简单料理的竞赛活动,让学生藉由影片分享制作过程,增进学生自己动手的意愿,既让外宿学生吃得经济、安心,又能增进两岸学生对饮食文化的相互了解。

  可以邀请台湾高校餐饮科系的学生,以拍摄影片的方式发表分享在宿舍制作简单料理过程,选出优秀作品,于海峡论坛期间与大陆学生共同讨论交流,并放上Facebook等平台推广。

【编辑 李典典】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7-6.23)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