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论坛大会

追述海峡论坛十年 两岸基层代表“叙缘”“走亲”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0:59: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厦门6月6日电 (记者陈悦)“基层”,是海峡论坛十年的关键词,在每一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中得以充分体现。在6日于厦门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就有三位结缘海峡论坛的两岸基层代表讲诉“百姓故事”和“百姓心声”,展现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这三位基层代表分别是来自台湾的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南投县红十字组织总干事张德忠,以及来自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崎站工作人员颜曼。

  “走亲、走亲,要走才会亲”,已参加九届海峡论坛的姚江临,用民间俗语道出海峡论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动、深化实践“两岸一家亲”的意义。多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张德忠也说,海峡论坛能促进两岸同胞相互的理解,“唯有亲身走过,您才会珍惜——我们都是一家人”。

  张德忠记得,在第四届海峡论坛上,他被赋予带领闽台两地救灾志工及小区民众进行演练的重责。演练当天,正好碰上刮风下雨,当两岸救灾志工冒着风雨从“危楼”七楼将“受困民众”转移到安全底楼时,现场掌声如雷,“演练志工的泪水和雨水同流”。

  张德忠深切体会到,这样的真情实感,正是海峡论坛所期待的交流目标。

  已服务六届海峡论坛的颜曼,则在码头、机场为台胞提供通关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第七届海峡论坛期间,一位吴姓台胞因患脑溢血急需返台接受治疗。接到通知后,颜曼和她的同事迅速启动生命救助“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赶往机坪,与相关口岸部门保持联系,提前做好准备,在医护车到达后为病人和陪护人员快速办理出境检查手续,让患者及时赴台接受治疗。

  除被海峡论坛上两岸民众的同胞情感打动,海峡论坛十年交流结出的丰硕成果,也让两岸基层代表争相“点赞”。

  作为劳工界的代表,姚江临以自己长期参与的海峡职工论坛为例。他说,历届海峡职工论坛围绕扩大经济合作、提升职工技能、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优质就业、强化文化交流、增进职工福祉等主题进行,这些都是两岸职工共同关切的焦点议题,拉近了两岸职工的距离。

  在他看来,更可贵的是,职工交流的层面已经扩大到一线职工、年轻职工、女性职工,甚至包括职工子女,扩大了交流的点和面,假以时日必能发挥“滴水穿石”的功效。

  他还指出,日前大陆相关部门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更是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有了更具体的实现。

  “海峡论坛十年,创造更多两岸同胞共同学习的契机。”张德忠期待,珍惜海峡论坛的两岸交流契机,“创造一家人的历史”。

  颜曼则在为两岸同胞提供通关服务中注意到,如今,来厦门旅游、参访、考察、投资的台胞逐年增加,来厦门学习、就业、创业、安居的年轻台胞日渐增多,体现两岸各界的广泛交流与深化合作。

  近年来,边检部门相继在空港、海港实行入境、出境自助通关,又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增开出入境通道。颜曼说,这让两岸民众享受“秒过”的自助通关体验,也让两岸同胞“走亲”越来越便利。

  发言中讲到动情处,张德忠唱起了在两岸脍炙人口的歌曲:“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手儿肩并着肩,尽情地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大会现场,两岸嘉宾以热烈的掌声相和。(完)

【编辑 王亚静】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