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活动 >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在厦门举办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07:44: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刘文标)5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会在厦门举行。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台湾自然资源保育技术服务基金会董事长陈志清出席对接会并致辞,福建省农业厅厅长黄华康主持大会开幕式,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岱一等出席,两岸业界对接企业的代表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马爱国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两岸农业界齐心协力,共促新农民新技术发展,共商农村创业创新大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前景广阔。马爱国总农艺师强调,乡村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血脉、精神、历史和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古老的乡村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让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既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又是民族复兴的行动自觉。让我们真诚携手、同心协力,把握现在,开辟未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绘乡村振兴蓝图,共建幸福美丽家园,共享同为中国人的尊严和荣光。

  李德金指出,两岸农业合作源远流长、硕果累累。近年来,福建在“双新双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政策不断完善、基础不断夯实、平台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健全,加快了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的经验和模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岸新农人交流与合作,将现代农业技术更多更好地应用于农业各领域,加快发展“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休闲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开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的空间。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耕耘,农业一定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一定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一定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陈志清在致辞中谈到,促进乡村振兴,要重视 “新农民”培育,引导农民不断学习;要加强新农民的交流,可选择产业相同或相近之“台湾百大青农”为互访交流者,推动闽台两地农业合作交流更深入,成果更丰硕。

两岸促进“双新双创”发展对接项目签约现场

  会议期间,共有62对闽台特色乡镇,促进“双新双创”发展项目进行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在与会领导、嘉宾的鉴证下,15对合作项目上台现场签约。7位嘉宾围绕促进“双新双创”发展主题作了内容丰富的精彩演讲。会后,各地还将开展“台湾农民福建行”活动,组织邀请台湾对接企业代表、台湾农业专家、杰出农民、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分别赴我省各设区市和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参访交流,在各台创园举办“台湾青年农民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活动,增进两岸青年农民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对接会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厅主办,台湾南投县政府、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协会为合作单位,福建省9个设区市农业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等共同参与承办。

【编辑 郜利敏】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