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特色庙会

两岸庙会今开幕 “吃喝玩乐学”一网打尽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11:09:00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婧)看熊猫、逛庙会、品美食、耍童玩……今天起,来集美就能一网打尽这些好康!

  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两岸特色庙会两岸青少年研学营将于6月8日-11日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行。

  本届庙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现场设有两岸童玩区、两岸青少年研学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青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绎区等五大区域,将打造集研学旅行、商贸交流、亲子童玩、文创集市等为一体的大市集和嘉年华,让两岸青少年和市民游客一网打尽“吃喝玩乐学”。

  两岸研学体验区 

  学习中华六艺探索集美风土人情 

  去年两岸特色庙会首次落户集美,突破传统以“吃”为主的逛庙会模式,将对台研学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首次开设有台湾青少年和家长参加的特色研学课程,吸引了来自两岸的游客近5万人次。庙会期间开办的首届对台旅游研学营,共有200多名来自台湾的青少年及家长,在集美展开了三天两夜的研学、亲子之旅,进一步提升人文集美作为国际研学之都、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国际范“含金量”。

  本届庙会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将更加突出对台研学主题。两岸研学体验区将以福建省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和马戏城内的两岸研学主题馆为核心,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核心内容开展特色研学课程,结合闽南童玩、科技探索、熊猫科普、社区营造、风土人文等,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的有效平台,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两岸商贸交流区 

  品尝两岸美食打造“舌尖上的课堂” 

  九份芋圆、凉水担、海螺串、黑猪肉香肠、泰式酸辣鸡爪、屏东椰奶、猪血糕、油炸冰淇淋、可丽饼、虱目鱼丸花枝丸黑轮、大甲阿呆芋圆、牛肉面、古早味烤鲜奶麻糬……这些地道的台湾夜市美食将出现在“两岸商贸交流区”。

  传统美食是一个地方文化、自然、历史的浓缩,也是研学课程的重要一环。以两岸美食、伴手礼为主打造的两岸商贸交流区,除了邀请数十家台湾著名夜市代表美食商户和集美本地美食代表商家、精品伴手礼商家入驻,展示两岸特色美食和伴手礼外,更是加入了“吃的课程”,通过品尝一道美食,了解到它的历史文化,将“美食”转化为“知识”,边吃边学,从而弘扬传统美食文化,打造“舌尖上的课堂”。

  两岸童玩区 

  体验古早游戏 

  与熊猫双胞胎亲密接触 

  旱地龙舟、拍米糕、跳皮筋、空竹、竹蜻蜓……想重温童年精彩来这里就对了!

  本届庙会依旧注重凸显闽台童玩文化的互动性、合作性及传承性,两岸童玩区将围绕熊猫科普中心为核心,打造两岸童玩主题乐园,引入新颖、好玩的闽南童玩如旱地龙舟、拍米糕、跳皮筋等,同时加入台湾传统童玩项目如空竹、竹蜻蜓,让两岸家庭在体验古早童玩和熊猫互动游戏中增进感情,增强了解。

  另外,“思家兄弟”的粉丝们注意了!庙会期间,还有机会与可爱的熊猫双胞胎近距离接触哦!不久前,占地3000平方米的灵玲马戏城熊猫馆正式开馆,是福建省唯一的熊猫科普教育基地,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兄弟——“思念”、“思筠筠”也有了它们入乡随俗的闽南昵称“古锥”、“古意”。在本届庙会期间,两岸研学青少年可以近距离了解国宝大熊猫的生活日常,并且有机会来一张“萌萌的”合影!

  两岸青创集市区 

  开设文创课程可现场“学手艺” 

  文创交流仍是本届庙会的一大亮点。两岸青创集市区将以“文创+旅游”为特色的台湾青创商户为主,包括花艺、布艺、木艺、烘焙等,以其文创产品为主要展示对象并开设文创课程,“让创意走进现实”。

  两岸主题演绎区 

  两岸精彩马戏同台秀技 

  两岸主题演绎区将以灵玲马戏城园内表演队伍为主体,有机会融合台湾表演团队“同台秀技”,对马戏节目进行优化升级,协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两岸主题演出,并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和创业,更加密切两岸青年的交流与合作。

  【小贴士】

  入场须知:本届庙会将在灵玲马戏城内举办,因封闭式园区有人数限制,本届庙会参观券采取线上抢票的方式参与,抢完即止。市民朋友可关注“天下集美”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庙会体验券免费抢,当天现场不再送体验券。另外,庙会期间购买灵玲马戏城演出票也可免费参观庙会。庙会体验券包括逛庙会+动物园观光,马戏演出票包括逛庙会+动物园观光+夜场马戏表演,1张票可同时带1名1.2米以下儿童。

  庙会时间:6月8日(14:30-22:00),6月9日-11日(10:00-22:00)。

  出行参考:由于停车位有限,建议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编辑 郜利敏】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