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活动 > 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

【海峡论坛】“抢滩登陆”趋热 厦门提供2653个岗位对接台湾人才

时间:2018年06月10日 15: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厦门讯 (记者 汪明珠)“第十届海峡论坛·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9日上午在厦门人才市场举办。据悉,本次活动累计吸引近190家用人单位参加,涉及各行各业,共提供岗位2653个,力助用人单位、政策咨询单位以及台湾专业人才和学生实现现场对接。

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现场。(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供图)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需求实习见习生岗位的企业今年报名更踊跃,岗位需求更旺盛。储备干部、项目助理、业务销售……据统计,现场有90余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了1280个实习见习岗位,同比去年增长近1倍。现场台生普遍表示,希望通过参加实习见习,能尽早了解、熟悉厦门环境,并为今后来大陆就业创业提前布局,打好基础。

台湾青年与用人单位现场对接。(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供图)

  结合厦门市对台实习见习优惠政策和企业人才储备需要,在本次对接会基础上,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于近期首次推出面向台生的专项暑期实习计划(实习期为暑期两个月),利用暑期台生放假之机,联合厦门各用人单位为台生来厦发展搭建更多助力通道,受到用人单位及台生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单位报名参与台生暑期实习计划,提供多个人才储备岗位或暑期短期岗位。

  从本次对接会的参会情况来看,台湾人才“抢滩登陆”趋热。大会吸引众多台湾专才和台生参会,其中约150名台湾人才专程从台湾岛内及金门等地赶来参加。同时,不少在厦及周边城市生活工作的台湾人才及就读的台湾学生也积极到场对接。从参会整体看,台生群体报名十分踊跃,约占76%,与往年相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从参会对象层次看,96%的台湾人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博士学历占25%。

  另外,各行各业的单位今年也积极参会,特别是越来越多的非台资企业报名踊跃。行业更趋多元化,行业分布更为均衡,其中文化创意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旅游会展酒店行业相对较多,分别占13%、12%及11%左右。提供的需求岗位中,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类、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研发技术等方向的人才。不少单位为招募中高级人才,开出的薪资引人关注,如厦门工学院招教师,最高薪资达45万元(人民币,下同);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有限公司,以月薪3万元至5万元招聘动物园园长。

台湾人才现场咨询。(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供图)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厦门前不久率先推出60条举措,继而引起热烈反响,使厦门成为越来越多台湾人才抢滩登陆的“桥头堡”。近期,主动向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咨询了解有关政策,以及表达有意参加此次对接会的台湾人才明显增多,特别是台湾青年学生来厦实习见习以及就业的意愿显著增强,且呈年轻化态势。其中,有不少大二、大三甚至大一的学生发来个人简历或打来电话,希望帮助推荐合适的见习岗位。

  为方便台湾青年学生更好了解厦门就创业市场,更快融入厦门生活工作环境,进一步引导各类台湾人才来厦对接发展,主办单位于6月8日专门举办“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政策说明会”,吸引200多名台湾人才和学生参加,不少人专门从周边城市赶来聆听。此外,主承办方也编印发放《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厦门服务指南》,方便参会者了解相关资讯。(完)

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台湾人才服务部现场解答问题。(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供图)

【编辑 张丽媛】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