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

海峡两岸天马行空的创意产品在福建文创市集上集结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2:40:00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黑胶唱片可以做成时钟,铝线可以用来制作变形金刚,碳可以用来施肥,蜡烛燃烧后可以用来敷皮肤有美容功效.....

  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创意,在今日福建(西湖)文创市集——“匠心意蕴”闽台文创专场上,被海峡两岸文创者一一实现。 

  记者看到,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每个摊点前都挤满了兴致盎然的民众,市集现场热闹非凡。

 

用黑胶唱片制作成的时钟 

  用黑胶唱片制作成时钟 创意是关键 

  “这是黑胶唱片吗?还可以听吗?”

  “不对,这是时钟,没有刻度怎么看呢。”

  来自台湾的吴明鸿带来的黑胶产品时钟,个性的设计和特色的产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询问。

  黑胶唱片时钟造型各异,有影星李小龙的剪影,有动物,有花瓣等。

  “我自身从事广告设计行业,平时喜欢收集一些老物件,偶然一次机会发现黑胶唱片结合设计元素很有特色,就开始尝试和时钟结合起来,设计这些图案,创意是关键,如何打磨剪出是半手工制作,”吴明鸿说,每次花费3个小时左右完成一件成品,售价在350人民币。

  据介绍,目前产品主要在网络上销售,还有一些定制的产品。

  “原材料主要是一些二手的黑胶唱片,购买人群还是面向普通市民,对于设计感没那么追求的人。”吴明鸿坦言道,希望今后能开拓大陆的市场,多参加类似的市集。

 

用铝线制作成摩托车、变形金刚等模型 

  梦想“铝”行 铝线没有极限 

  用铝线可以做什么? 

  来自台湾的许亦祺和他的团队给出的答案是可以制作出各式产品,包括变形金刚机器人,摩托车、自行车模型,音乐器械等。在现场,他不停摆弄着铝线,不一会儿,一个龙字就通过他的设计展现出来了。

  用铝线制作的这些模型,栩栩如生,各具特色。

  许亦祺说,铝线还可以用来写字,市民朋友还能在现场进行体验。

  市民吴先生拿着小个的摩托车模型说,设计的很有个性,铝线有时候我们通常认为是工具,没想到能变化出这么好看的产品出来。

  许亦祺说,“这些产品的售价在50到60元人民币,主要是些观光客会购买。这是第一次到大陆来参展,希望主办方能多提供类似的平台,多些机会展示产品和同行交流。” 

 

用生物碳改良土地后的台湾大米 

  生物碳改良土地后的台湾环保农产品 

  “这是我们的大米,金碳稻,有煮熟的大米,大家可以尝一尝。”来自台湾的佳纬戴着一顶斗笠向过往的民众说道。

  佳纬将金碳稻制作过程向记者娓娓道来,首先是生物碳的制作,好了后将其撒入田里,放水与整地,后续的跟平时种植水稻一样,有插秧,除草等。

  佳纬个头不大,一顶斗笠足以盖住她整个头。她说,生物碳的制作还有挺多工序,包括挑选废弃树木、天然木材,将木材放入生物碳炉进行烧,然后再冷却等。

  在现场,佳纬还带来了几块碳展示。“用这些可以改良土壤,前期我们种植水稻时,遇到台风,周遭的水稻都倒下了,只有我们那一片还挺立着。”佳纬说,台湾农村最为友善的伴手礼,是利用独特的生物碳改良土地,创造低碳环保的农产品。

【编辑 陈宁】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