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

台湾青年林智远:希望更多台青融入大陆 参与乡村建设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21:00:00来源:新华网

林智远在表演打击乐《平潭石头会唱歌》,赢得阵阵喝彩。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厦门6月6日电(王雄)在台湾阿里山脚下长大的林智远,因参加海峡论坛与福建平潭结缘,这里的石头厝建筑群深深吸引了他。后来,他把自己的家和事业都放在了平潭。

  “2015年,我因参加海峡论坛的共同家园论坛而来到平潭,从而了解平潭,并在澳前台湾小镇经营着‘阿里山馆’,但真正改变了我生活轨迹的,是我在平潭北港创办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6月5日,“海论十年、精彩无限”海峡论坛故事汇在厦门举办,“80后”台湾青年林智远动情地向观众讲起了他和石头的故事。

  位于平潭东北隅的北港村,背山面海,村里有一大片黛青色的石头厝。林智远说,他第一次来到北港时,就喜欢上了这里。“在我台湾家乡的不远处,也有一个叫‘北港’的地方,这让我倍感亲切。”

  彼时,北港村正响应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规划定位,准备以文创为主题,引进两岸文艺青年、名人名家设立工作室,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同时整合周边原生态山、石、田、海资源,打造原生态海岛渔村文化旅游目的地。

  “当时我就想,一座岛、一间老石厝、一个角落、一杯咖啡、一群人……这不就是我们心目中民宿的样子么?”林智远说,几次考察北港后,他心中模糊的想法逐渐清晰起来——借鉴台湾在民宿开发上的成功经验,让古老的村落获得新生。

  北港村附近山上盛产火成岩,林智远发现,用锤子敲打这些石头,竟会发出“哆来咪发唆”的声音。“跟家人商量后,我决定在北港开发一个集民宿、文创、料理等元素于一体的艺术聚落,名字就叫‘石头会唱歌’。” 林智远说,民宿并不好开,最困难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理想和现实浓缩在一间间的石头厝民宿里面。

  “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得到了许多平潭当地村民的帮助。“环岛路未通时我们走乡间小路,村民见到我们总是笑容可掬,热情洋溢。在我们修缮民宿时,平潭的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林智远回忆道,逢年过节,村里的老奶奶还会邀请他的团队用当地的方式一起庆祝。

  2016年6月8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终于诞生。经两岸设计师改造而成的石头厝民宿,成为当地一大旅游亮点,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目光。它们既保留了石头厝的传统建造工艺,又成为游客吃饭、歇脚、体验当地文化的场所。同时,两岸的原创音乐人、手工艺人、艺术家等不定期驻村,增添了北港村的文创氛围,也让北港乡村旅游更有体验感。

  渐渐地,“石头会唱歌”的音符穿过山丘,越过海洋,越来越多人来到平潭倾听石头发出的美妙歌声。在“远方的惦念——2017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上,林智远团队编排的打击乐节目《平潭石头会唱歌》,更是赢得阵阵喝彩。

  “通过海峡论坛,我们让更多人了解了‘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知道有一群年轻人扎根乡村,改变了整个村落。”林智远说,今年“五一”期间,北港村已经有日均一万人的游客量。现在,许多北港村民也开始着手乡村发展。“我们相信,愈‘在地’愈国际,只有充分挖掘‘在地’特色,才能更好地发挥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福祉。”

  2016年,林智远成为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接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资源。通过这个岗位,林智远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经验,引导台湾青年融入大陆,能够参与大陆的乡村建设。

  今年5月,因热心开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活动,积极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林智远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平潭第一个获得省级劳模的台湾青年。

  “把握每一个机会,创造每一份价值,展现出台湾年轻人的活力是我在大陆发展的初衷。”林智远说,期许自己在未来奋斗的日子里,能够展现出自己的价值与台湾年轻人的活力。

【编辑 王亚静】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